上个月,长沙 42 岁的彭先生(化名)乔迁新居。本来是一件大喜事,彭先生却因此住进了医院,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为了搬家,彭先生和家人忙活了多天:每天下班一到家,就忙不迭地打包、整理直到深夜。

  搬家的那天,作为家里的男子汉,彭先生忙着把箱子等大物件从家里扛到货车上,再从货车上扛去新房,这样来来回回好几趟,哼哧哼哧累到浑身大汗淋漓。好不容易搬完了,彭先生顾不得喝水、休息,又马不停蹄开始整理。

  就在这时,彭先生发觉自己心脏跳得越来越快,四肢软绵绵的没有力气,于是赶紧坐下休息。

  但情况却并没有好转,他连站起来都很困难,更别说走路。

  彭先生自觉不妙,赶紧让家人把他送到长沙市第三医院。

  检查显示,彭先生血液中钾离子的含量只有 2.51 毫摩尔 / 升,严重低于正常值 3.5-5.0 毫摩尔 / 升,急诊医学科诊断为 “ 低钾血症 ”。

  在长沙市第三医院全科医学科,经过补钾及改善肌肉代谢等相关治疗后,彭先生的病情逐渐好转。

  这时他向医生坦陈,之前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我只要在剧烈运动后,就容易出现心跳加速、手脚乏力的情况。一般休息过后就会好转,但这次不知道怎么就…… ”

  “ 这是因为你在剧烈运动后流汗过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造成了严重的低钾血症,引起了上述症状。”

  全科医学科副主任梁珍玲介绍,人在剧烈运动时,体内产热大大增加,而散热的主要方式就是出汗。

  汗液中水分占 99%,固体成分占 1%,固体成分主要为氯化钠,还有少量的钾离子,二者统称为电解质。

  大量出汗时不仅带走了大量的水分,还造成了电解质的丢失。电解质参与人体许多重要的功能和代谢活动,对人体不可或缺。

  运动时流汗过多出现手脚麻木乏力、肌肉抽筋、恶心想吐时,可能就是身体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的信号,彭先生的低钾血症就是这样发生的。

  梁珍玲提醒,这个时候,应该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并停止剧烈运动,避免病情加重。如果出现了心跳不规律、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谨防严重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梁珍玲指出,运动时水分的补充,以少量多次为宜,淡盐水或者含钠、钾元素的运动饮料都可以,但注意不能太甜,避免血糖迅速升高造成血钾降低。

  此外,运动后也不能立即洗澡,因为洗热水澡会加快血液流动,当血液过多地进入到皮肤肌肉当中,容易导致心、脑供血不足,严重者可出现晕厥甚至是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