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此起彼伏的烂尾楼事件再次得到关注,因烂尾楼而维权的新闻已经见怪不怪了,惨的是那些被迫住进烂尾楼的业主,于是取消预售制度的话题又再次摆上了台面。

  道理我们都懂,预售制度的出现本有它的历史原因,但是现在,预售制度真的还适用于当下这种房住不炒的大环境下吗?

  虽然广大群众都希望取消预售,但在开发商这,反对取消预售制度的声音几乎是一边倒。最近,一家媒体采访了一些房企老板。一位闽系房企的高管张斌这样认为:“预售制是房企最后的金融红利,决不能取消”。然后这几位开发商老板列举了三大不能取消的原因,说实话,我觉得这种甩锅言论根本站不住脚,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1、70%的房企将难以为继

  房企看中预售资金的原因不仅仅在于能提前收钱,更关键的是这笔钱的性质。因为预售制,房企在房屋建设阶段即进行出售,到真正的交付仍需2到3年的时间。房企在交付前收到的购房款即是合约负债,算负债,但无需支付利息。但如果取消预售制,这笔钱就变成了有息负债。

  “如取消预售制度,单就负债一项,碧桂园的6858.18亿元合约负债将会是真正的负债,且是需要支付2到3年的利息之后,等房屋建成后才能有销售资金。”

  也就是说,没有预售制,不单单是收不到钱的问题, 更要额外付利息。

  所以开发商觉得这样又提高了建筑成本,本来高周转就是放弃的通病,比如恒大这种分分钟就要触碰红线的,一旦取消预售制,这些头部房企破产也就是一夜之间的事。

  可是我想反驳:全世界那么多没有期房预售制度的国家,人家都住草屋,开发商都喝西北风?你们高周转高负债的问题,在于自己贪心不足,跑马圈地的时候不想想后果,现在却要把锅甩给预售制度。嘴上说着要健康稳健发展,其实最在意还是那份排名。

  再者,任何一个行业都有优胜劣汰的规律,现在保留预售制度的前提下,每年也会有几百家房企破产,房地产市场都在萎缩,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消费者并不需要那么多开发商抢生意,健康的市场环境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这个世界没有烂尾楼,没有房屋质量维权,谁在乎是哪家房企当老大呢?

  2、 没有预售制度房价会涨

  “由预售到现房,即便是逐步取消,短期还会进一步增加供给难度。”这位房企老板的观点是,现房制度会降低市场供应频率,房子少了,供不应求,房价会涨。

  这句话纯粹转移注意力,偷换概念。预售制度影响的是房地产市场,而房地产市场和房价是两个东西。

  首先,现在早已不是住房短缺时代。甚至很多城市已经进入存量房时代,所谓的供不应求未必成立,反倒是很多城市因为人口的原因开始进入萎缩期,这些城市长期来看已经没有房价上涨的底气。其次,比起供应,现在更能直观影响房价的是货币政策。最后一点,房住不炒的口号放在这,即使因为预售制度而引发房价跳涨,官方也会出台相应的政策来平抑,现在这个阶段,无论是快速上涨还是快速下跌,都不是大家想看到的结果。

  3、没有预售制度房屋质量会变差

  “如果预售转现房销售,房企为了更快的周转,只会更赶工期,如果现有的监管体系不能改变,房屋质量更加堪忧。”

  我觉得这恰好是最不可能发生的事。没有预售制度,烂尾楼的几率才会大大减少。什么是现房,大家所见即所得,开发商想加快工期偷工减料,但是购房者不傻啊,质量不好就不买,或许短时间内会有一些无良开发商造出次品,但市场选择会倒逼开发商越来越关注质量。

  来源:安居客,作者:安sir-一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