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7 日 18 时,南二环阳光 100 路段西往东进城方向车流量大,车辆行驶缓慢。组图 / 记者杨旭10 月 7 日 18 时,南二环阳光 100 路段西往东进城方向车流量大,车辆行驶缓慢。组图 / 记者杨旭
10 月 7 日 19 时 30 分,长沙西收费站灯火通明,车辆有序地通过。10 月 7 日 19 时 30 分,长沙西收费站灯火通明,车辆有序地通过。

  长假进入倒计时,比起假期首日的集中出行,返程高峰显得更为平缓,公众错峰错时出行意识增强。湖南高速公路中秋国庆假日车流量在 10 月 4 日以 394.8 万辆次的数据形成出行小高峰后,5 日、6 日车流量有缓慢回落,分别为 370.7 万和 360.9 万,预计 10 月 8 日的整体流量有小幅上扬但不会形成显著车流高峰。

  预测 8 日车流量约为 367.1 万辆

  10 月 1 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车流量为 459.89 万辆;2 日,省高速总车流量降到 395.1 辆;3 日,省高速车流总量为 357.9 万辆。4 日是个转折点,省高速车流总量增长到 394.8 万辆,10 月 5 日为 370.7 万辆,6 日为 360.9 万辆。

  根据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预测,7 日为假期省高速流量的最低谷,假期最后一日 8 日的车流量约为 367.1 万辆。

  除了国庆假期首日的高速车流总量突破 400 万辆外,其余几天的车流量均在 350 万辆到 400 万辆之间,波动并不大。记者对比还发现,假期开始的 1 日、2 日的车流量明显高于假期最后两日车流总量(预测数据)。因此,假期返程的后期,有很大可能不会出现假期前两日的拥堵情况。

  10 月 6 日早上返程的刘女士告诉记者,6 日上午 10 时 40 分左右,她从长沙城东出发一路西行,于 10 时 55 分上了绕城高速;接着,她进入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高速公路 ( 以下简称长常北线 ) ,之后再转长张高速。中午 12 时许到达益阳服务区,稍作休整之后继续前行,最终在太子庙服务区下了高速,用时 2 个多小时。

  刘女士回忆,这个行程有些 “ 意外的 ” 快速。刘女士称,当时肉眼可见的是,对侧往长沙方向来的车流量比较大。“ 长常北线开通了之后,路好走了很多。” 刘女士表示,长常北线在很大程度上分解了长张高速的负担,自己终于可以不再和大量西行的车 “ 抢道 ” 了。

  压力集中在省内往长沙、省外往广东

  7 日上午,记者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发现,除了部分路段因交通事故出现短暂拥堵外,省内高速通行较为流畅。

  返程堵车高峰不再,不意味着省内高速通行没有压力。

  记者查阅了近几年国庆首日(出行高峰)数据进行分析,2016 年,国庆首日湖南高速车总流量是 296.3 万辆,2017 年是 374.5 万辆,2018 年是 346.8 万辆,2019 年是 371.9 万辆。今年 10 月 1 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车流量为 459.89 万辆,不难发现,今年假期湖南高速车流总量,远远高于往年同期。

  以今年假期高速车流总量的 “ 最低谷 ” 为例,截至发稿前,10 月 7 日湖南高速车流总量预计为 353 万辆,远高于 2016 年的出行高峰期,与近 3 年的国庆出行高峰期大致相同。换个角度来说,今年假期高速出行数据放在往年国庆假期,几乎每天都是 “ 高峰日 ”。

  因此,虽然假期不会再有明显的堵车高峰,但返程通行压力依然很大,且主要是集中在省内往长沙、省外往广东方向。

  记者观察发现,从 7 日下午 4 时左右开始,G60 沪昆高速湘潭段西往东方向,因返往长沙车流较大,出现了长时间的缓慢通行。此外,G4 京港澳高速、G0422 武深高速车流量也一直居高不下,尤其是北往南即广东方向。

  从实时路况来看,截至 10 月 7 日下午 5 时,常德境内 G55 二广高速东常段复兴厂入口管制;G5513 长张高速益常段太子庙至德山入口管制;邵阳境内 G60 沪昆高速邵怀段 K1323 东往西缓行;娄底境内 G55 二广高速安邵段涟源枢纽 K2096 往西匝道管制,S70 娄新高速 K45 东往西管制;衡阳境内 G4 京港澳高速潭耒段 K1645 北往南缓行;S80 衡邵高速衡大段 K1 西往东缓行。其它通行正常。

  车主肖女士告诉记者:“7 日傍晚 5 时 30 分我们到了常德德山收费站,到了收费站有半个小时的交通管制,等了半个小时。晚上 6 时上的高速,一路上到益阳都畅通无阻,过益阳后车流量有点大,但不堵。整个行程 1 个小时 40 分钟,她说比想象中要畅通很多,本来提前做好了堵车的心理准备,没想到不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