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合一,放假时间长,又是疫情过后的第一个长假,乘坐高铁外出旅游成为众多旅客市民的首选。长沙火车南站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10 月 1 日发送旅客更是达到 18.4 万人,创建站以来的历史新高。针对今年国庆中秋假期的特点,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民警坚守岗位,连续奋战,持续强化安全防范措施,扎实有序开展站区防控、安检查危、线路巡查、严打整治、秩序维护等各项工作,有力保证了双节期间长沙火车南站及管内线路治安稳定、秩序良好,确保了 120 万名旅客平安出行。

  双节期间,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严格按照 “ 警力前置、显性用警、武装巡控 ” 的原则,增派警力对辖区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的巡逻控制,通过治安管控措施,加大治安查处力度,构筑起安保屏障。为净化辖区治安秩序,该所节日期间实行网格布警、层层卡控,加大出站层、高架候车层、售票厅等站区重点部位的卡控和治安秩序维护。同时,针对当前防控重点,该所把安检查危、秩序维护、打击倒票作为双节期间安保的关键,民警盯控在安检查危一线,全面落实进站旅客、行李 “ 全覆盖式 ” 安检查危机制,对可疑行李包裹进行重点检查,坚决将各类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10 月 5 日,旅客周某携带 900 毫升酒精在长沙火车南站进站时,被细心的安检队员查获。期间该所共查获各类危险物品 1747 件,收缴管制刀具 28 把。

  与此同时,该所还持续开展站区治安整治,扎实推进 “ 秋风 -2020” 战役,在车站站台、高架候车层、进站口、出站层、自动售票机等重点部位通过公开巡逻、便衣防范盯守等形式,强化管控,并密切与地方公安机关、武警等单位联勤联动,全面落实武装巡逻、站区封闭管理、信息情报互通等措施,切实维护治安秩序,严防各类案事件发生,期间共查处治安案件 46 起,查获违法人员 46 名,行政拘留 3 名。

  同时,该所还以辖区高铁线路安全为重点,切实保证重点区段、时段盯控到位,加大巡线检查力度,全面排查线路治安隐患,确保了节日期间辖区高铁线路治安持续平稳。

  在保证安全的同时,该所还组织民警立足岗位,积极开展便民、利民、为民等服务活动,全力为旅客排忧解难。10 月 5 日 14 时许,该所值勤三大队民警赵绍辉在长沙南站东进站安检口巡视时,发现一个无人认领的黑色腰包,包内有现金、身份证、银行卡等贵重财物,赵绍辉根据包内身份证信息,30 分钟后终于联系上了包的主人广东旅客陈先生,经过民警仔细核对,确认装有现金的黑色腰包正是陈先生在长沙高铁南站进站安检时遗失的。节日期间该所共为旅客找回现金、手表、手机、背包等各类财物 10 余件,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 3 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