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收到 “ 银行短信 ” 提示,或是 “ 银行客服 ” 来电,声称可以帮忙提高信用卡额度。如果你遇到这样的 “ 好事 ”,千万要保持冷静,否则将一步步掉入骗子的陷阱。这不,望城区铜官街道中山村居民梁叔就差点上了当。

  “ 王阿姨,现在骗子的手段极其高明,凡是不认识的人要您转账汇款,一律不要信啊。”9 月 16 日,长沙望城区中山村驻村辅警周家骏正走街串户的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当居民王阿姨听到周家骏的一番提醒后,突然想起其丈夫梁叔前一天接到一个自称是 “ 银行工作人员 ” 的电话,对方要求梁叔缴纳一笔手续费提高信用卡额度。

  “ 小伙子,这个银行工作人员不会是骗子吧?” 王阿姨将当天的事情经过如实地告诉了周家骏。

  原来,9 月 15 日晚上,梁叔接到一通陌生来电,电话那头自称是 “ 银行工作人员 ”,称梁叔的信用良好,可以帮梁叔提高信用卡额度到 3 万元。提高信用卡的额度,能备不时之需,梁叔顿时心动,当即同意申请办理。

  见梁叔心动,“ 银行工作人员 ” 又表示,提高信用卡额度还需要缴纳一笔 800 元手续费到指定账户,用来激活账户,3 个工作日之后便予以退还,说完便给梁叔发来一个收款二维码。梁叔和王阿姨商量后,表示微信钱包中存钱了就转过去。

  周家骏听后,感到事有蹊跷,这很有可能是信用卡提额诈骗。随后,他连忙驾车带着王阿姨去找梁叔。给梁叔打电话时,梁叔正在让小卖部的小伙子给骗子提供二维码转账。

  周家骏赶紧劝说:“ 梁叔,你别转,那是电信诈骗,您在商店等一下,我们马上到!”

  两人匆忙赶到商店后,周家骏拿出防电信诈骗的宣传资料跟梁叔说:“ 梁叔,银行工作人员不会以电话的形式跟你说可以提高额度,你看看这些案例,这些都是真实的案例。你如果是真的想提高额度,你直接去银行就可以了。”

  梁叔看完案例后,紧紧握着驻村辅警的手说道:“ 幸亏有你们,我赚点力气钱不容易勒,要不是你我肯定就完蛋了。”

  当看到梁叔被劝阻汇款,成功预防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周家骏感到十分欣慰。随后,他马不停蹄地又奔赴下一户村民家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

  群众的小事,就是警察蜀黍的大事。自 “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 ” 教育整顿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以来,望城公安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牢记 “ 以人民为中心 ” 的工作理念,坚持常态化地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警方提醒,陌生人称能在网上为你办理信用卡、提升额度业务的一定是诈骗。信用卡的额度一定要通过银行正规渠道提升;收到提额信息时要拨打银行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不要轻易点击不明网址链接;不要随意填写个人信息;短信验证码不要随意透漏给任何人;如果对方提出付款或交易,一定不要轻易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