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爱心导诊。一对一爱心导诊。
爱心义诊。爱心义诊。
爱心义演。爱心义演。
爱心义剪。爱心义剪。

  9月19日,阴雨初歇。隆回县大东山志愿者协会抓住短暂的好天气,牵手10余家爱心企业(团体)在九隆中医院开展了“家家有老人,人人都敬老;今天你敬老,明天敬你老”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2位困境老人享受了优质志愿服务“套餐”。

  湖南永立德信会计师事务所、湖南鹏阳集团、玎點文化传媒对本次活动提供了赞助。根据大东山志愿者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安排,此次的受助对象全部来自六都寨镇丁山片区建档立卡贫困老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考虑到受助老人行动不便,协会租用一台大巴车安排志愿者随车接送。8时许,会场布置组的志愿者已把九隆中医院活动现场布置妥当。老人一下车,就按胸前佩戴的号码牌对号入座候诊。“人谁不顾老,老去有谁怜。身瘦带频减,发稀冠自偏。废书缘惜眼,多灸为随年。经事还谙事,阅人如阅川。细思皆幸矣,下此便翛然。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陈老拄着拐杖,摇头晃脑地吟诵起唐诗《酬乐天咏老见示》,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九隆中医院副院长袁名坤为大家上了一堂老年病防治课,并就医保政策、城乡居民医保办事流程等老人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袁名坤把老年病的成因、防治、康复讲解得深入浅出,老人们认真地聆听,并结合自身患病经历进行了互动提问,袁名坤一一进行了解答。虽然上课时间不长,但老人们受益匪浅。课后,导诊志愿者按顺序引导老人进行了血压、血糖、心电图等数项常规检查,每位老人一做完检查,后勤保障组的志愿者就将早餐发放到老人手中。

  “老人家你们放心,我们既要为你们提供义诊服务并出具科学严谨的诊断报告,也尊重你们选择任何一家医院就医的权利。你们在这里检查,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要在我们医院就医。”九隆医院院长陈善平的一番话打消了老人们的疑虑。九隆中医院位于原六都寨造纸厂内,是一家按二级医院规模设计的民营中医医院,开设有心血管内科、骨科、肛肠科、疼痛康复专科、妇儿科等特色科室,创建之始就突出了“真心帮助、真爱温暖、微笑服务”的公益属性。

  多多礼仪文化传媒公司为候诊的老人和医院周边群众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志几逗散方、大东山手鼓队、高大尚美容瑜伽会所的志愿者都奉献了“拿手好戏”。“你是我生命中最美的相遇,你一定要好好保重自己。”当志愿者合唱本土歌曲《早安,隆回!》时,动人的歌声和真挚的情感让老人们热泪盈眶。

  文艺表演场地的后侧,受助老人有序轮流接受湖南新知音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发型师的理发服务。“我想理个板寸,显得精神点。”“我想把头发打薄点,洗头发时方便。”……5位发型师满足了大家的个性化需求。“碎发留在衣领里会让老人家很难受,一定要搀扶老人去洗头。”该公司领队刘华要求公司的志愿者把好事做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组织“流动理发店”,为抗疫一线的干部群众义务理发。一张椅子、一个工具盒、一张围布、一瓶消毒液、一片口罩就是标配,公司志愿者为抗疫人员提供了贴心服务。

  “一定要做实受助老人的返程安全工作。”莅临活动现场的邵阳市六灌局局长、六都寨镇党委书记罗少文要求大东山志愿者协会会长刘忠如、执行会长周后升做实每一个志愿服务环节,并为隆回大东山志愿者协会丁山志愿服务分队授了牌。所有老人享受了志愿服务“套餐”后,刘忠如、周长升组织志愿者把爱心企业(团体)赞助的月饼、水杯等礼品发放到老人手中,把中秋、国庆“双节”祝福提前送到了老人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