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助推长沙创建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提升文明交通品质,长沙公安交警部门牵头,联合辖区政府和其他职能部门,于 2018 年起开展 “ 零酒驾 ” 创建活动,推动和深化酒驾醉驾治理,降低因酒驾醉驾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积极营造全社会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良好氛围。

  2017 年,长沙公安交警开发建设了 “ 最严涉酒驾驶执法监督系统 ”,从 2017 年到 2020 年 8 月,全市共查处涉酒驾驶违法犯罪行为 43181 起,其中酒后驾驶 34134 起、醉酒驾驶 9047 起,查处量全省第一,居全国同等城市前列;今年前 8 个月查处酒驾违法 5964 起、醉驾 1654 起,已行政拘留 174 人、刑事拘留 144 人。

  长沙 “ 零酒驾 ” 创建活动伴随着最严酒驾治理于 2018 年启动,并于 2019 年率先在全国推出 “ 零酒驾城市 ” 创建概念。三年来,“ 零酒驾 ” 示范创建已覆盖全市十个区县市的 47 街道(社区)、40 家单位企业和 15 个乡镇(村)。

  9 月 9 日,谐音为 “0909”,长沙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长沙市文明办联合主办 “0909 零酒驾 ” 集中宣传,并以全市集中整治的浩大声势配合启动 “ 零酒驾 ” 创建 2.0 活动,这天,长沙交警又曝光一批典型涉酒驾驶典型案例。

  9 月 8 日凌晨 2 时 35 分许,在万家丽路碧涛阁前路段,一台牌号为湘 AH36*E 的白色小车四轮朝天仰躺在路中,而在一旁的一台出租车车身也有受损,所幸除白小车驾驶人轻微受伤外,其他人员无大碍。经雨花交警大队民警现场呼气检测发现,白色小车驾驶人彭某妍酒精含量为 20 毫克 /100 毫升,刚好达到饮酒后驾驶的标准,随即民警将肇事驾驶人带往医院抽血送检。经初步调查,彭某妍驾驶车辆沿万家丽路由南往北行驶至碧涛阁前路段时,撞到正停在路边的出租车后导致翻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例 1、凌晨泡吧后侥幸驾车 达到醉驾标准。

  2020 年 05 月 23 日凌晨,王某波跟朋友在某酒吧喝酒,期间喝了三瓶半啤酒。2020 年 05 月 23 日 02 时 12 分许,王某波认为凌晨不会被交警发现,心存侥幸酒后驾驶湘 AG8**5 小型轿车行驶至人民路万家丽路口被芙蓉交警大队民警查获。经现场呼气检测,其酒精含量为 102 毫克 /100 毫升。民警依法将其带至湖南省旺旺医院抽取血样。2020 年 05 月 29 日,长沙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出具鉴定报告,王某波被查获时血液中乙醇含量为 106.1 毫克 /100 毫升,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

  案例 2、晚餐时饮酒 凌晨醉驾被查

  2020 年 07 月 17 日 19 时,秦某在长沙市天心区君悦大酒店饮酒后,于 2020 年 07 月 18 日 02 时许,驾驶湘 A07**7 小型轿车从君悦大酒店出发,沿湘江中路由北往南行驶,02 时 14 分行驶至湘江路殷家冲路口时被天心交警大队民警查获。现场酒精呼气检测结果为 139 毫克 /100 毫升,随后民警将其带至医院提取血样,经长沙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鉴定检验鉴定,秦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 125.0 毫克 /100 毫升,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

  案例 3、女司机酒驾肇事逃逸,承担全部责任

  2020 年 06 月 19 日 5 时 28 分许,张某婕(女,35 岁)驾驶湘 AF4**F 号小型轿车沿湘江路由北往南行驶至湘江路白沙路路口,恰遇行人梁某某在此处由东往西横过湘江路,由于张某婕饮酒后(血液中酒精含量为 24.5mg/100ml)驾驶机动车且超速行驶,致使张某婕所驾车前部与梁某某发生碰撞,造成车辆受损、梁某某当场死亡的交通事故。发生事故后,张某婕驾车逃逸,后被天心交警大队民警查获。在此次事故中,张某婕要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涉交通肇事罪,其逃逸及饮酒后驾车的行为属于刑罚中的加重情节,将加重刑责后果。同时,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张某婕还将被终生禁驾。

  案例 4、醉驾发生单方事故,车内两人受伤

  2020 年 08 月 06 日 05 时 00 分许,谷某驾驶湘 ALZ**8 小型轿车搭载阳某某沿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路东向西行驶,至近湖五路交叉口往西约 30 米地段时,由于谷某严重忽视交通安全,醉酒(后经抽血检验血液中乙醇含量为 146.5 毫克 /100 毫升)后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在行驶过程中由于意识模糊,以致所驾的车辆失控,冲入右侧人行道,造成所驾车及该处的交通护栏、共享单车、公交车站牌、小区围墙、树木受损和驾驶人谷某及乘坐人阳某某受伤的交通事故。经岳麓交警大队调查认定,谷某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目前警方已对谷某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刑事立案侦查。

  案例 5、醉驾肇事致人死亡 涉嫌交通肇事罪

  2020 年 07 月 04 日 19 时 48 分许,刘某林醉酒(经检验血液中乙醇含量为 145mg/100ml)驾驶湘 AK0**Q 小型轿车沿长沙市岳麓区含浦大道由南往北行驶至江山帝景小区东门人行横道地段,恰遇行人张某某沿事发地人行横道由东往西步行横道,由于刘某林严重忽视交通安全,在行驶过程中,对前方道路情况观察不够,以致刘某林所驾车前部与张某某发生碰撞,造成车辆受损、行人张某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交通事故。经岳麓交警大队调查认定,刘某林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岳麓交警大队已对刘某林刑事立案侦查,其醉酒驾车的行为属于刑罚中的加重情节,将加重刑责后果。同时,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刘某林还将被终生禁驾。

  案例 6、出租车司机醉驾上路,撞死行人负全责

  2019 年 09 月 03 日 20 时 25 分许,杨某军驾驶湘 AT8**5 出租车沿潇湘大道由北往南行驶至学堂坡路人行横道地段时,恰遇刘某某在该处人行横道由西往东步行,由于杨某军严重忽视交通安全,醉酒后(后经血液检测其乙醇含量为 180.2 毫克 /100 毫升)驾驶营运车辆且超速行驶,对前方人行横道地段道路交通情况观察不够,遇行人横道时,未停车让行,致使其所驾车正前部与行人刘某某相撞,造成车辆受损、杨某军及刘某某受伤,其中刘某某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经岳麓交警大队认定,杨某军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杨某军驾驶营运机动车在发生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中负全部责任,涉嫌交通肇事罪,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醉酒驾车的行为属于刑罚中的加重情节,将加重刑责后果。同时,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杨某军还将被终生禁驾。

  案例 7、宵夜后醉酒驾驶,居然在路上睡着了

  2020 年 04 月 03 日 03 时许,雷某霖(男,39 岁,湖南长沙人)与朋友在长沙市天心区药王街某烧烤店吃宵夜,期间其喝了约 4 瓶啤酒,6 时 40 分许雷某霖醉酒后驾驶车牌为湘 AJH**8 的小型汽车行驶至开福区芙蓉路伍家岭生活广场路段时,因意识不清无法继续驾驶,将车停在路上睡着了。8 时 40 分被开福交警大队巡逻民警发现,当时雷某霖仍然处于意识不清的状态,无法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为查清事实,民警将其带至医院提取血样,后经长沙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鉴定,雷某霖血液中乙醇含量为 136.5 毫克 /100 毫升,已涉嫌危险驾驶罪。

  案例 8、酒驾被扣证,驾车上路肇事后逃逸

  2020 年 5 月 23 日,陈某因酒驾被岳麓交警大队暂扣驾驶证,2020 年 8 月 25 日 4 时 57 分许,陈某在机动车驾驶证暂扣期间驾驶湘 AF8**0 小型轿车沿长沙市望城区马桥河路由南往北行驶,行驶至望城区黄金园街道马桥河路黄金园村路段时,恰遇石某某驾驶两轮电动车沿马桥河路由南往北行驶,湘 AF8**0 小型轿车右前部与二轮电动车尾部相撞,造成石 ** 受伤、两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陈某知道自己驾驶证暂扣期间没有驾驶资格,为逃避责任驾车逃离现场,后伤者石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望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认定,陈某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2020 年 8 月 27 日陈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立案侦查,同日被刑事拘留,其驾驶证暂扣期间驾驶车辆及肇事后逃逸的行为均为刑罚上的从重情节,将加重刑罚后果。

  案例 9、酒精度超 200 涉醉驾被刑拘

  2020 年 8 月 14 日 1 时 10 分许,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在开福区银盆岭大桥东头进行酒驾整治行动时,对 “ 湘 A69**E” 小轿车驾驶人何某某(女,32 岁)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发现,其酒精含量为 199mg/100ml。随即民警将何某某带往医院提取血样送检。经长沙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鉴定,当事人何某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 221.3mg/100ml, 其行为已涉嫌危险驾驶。9 月 3 日,公安机关对何某某立案调查,采取了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

  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 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