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张家界旅游学校,正在上课的龚美慧。图/受访者提供9月2日,张家界旅游学校,正在上课的龚美慧。图/受访者提供

  张家界旅游学校老师龚美慧翻开一本自己珍藏的相册,仿佛时间的沙漏,她在学校度过的35年时光扑面而来。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龚美慧就自编教材、开发课程,教出了张家界首批专业导游。从教35年来,她扎根中等职教一线,率先创设“现场导游科目”教学,创立的“课堂+景点景区+旅行社”教学模式一直引领全国同类学校同类专业的建设。2020年,荣获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1985年,刚刚从吉首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的龚美慧来到张家界旅游学校,成为学校旅游服务一班的班主任,教授旅游英语。当时她带的55名学生全部是女生,而且全部来自张家界农村,大多内向腼腆。

  “我刚走进教室,明显感受到孩子们的眼睛慢慢亮了起来。”龚美慧记得,第一次给学生们上课,她特意穿了件漂亮的民族服饰。课堂上,她特别注意观察学生细微的神情变化,有些学生跃跃欲试却不敢举手,她总是及时邀请对方上台展示。慢慢地,孩子们变得自信起来。

  当时,全国开设旅游专业的高校都很少,甚至于连一本规范的教材都没有。她只能翻阅《英语900句》等书籍,确定教学内容,最后再用蜡纸钢板印刷“定制教材”。

  导游是门实践性很强的职业。龚美慧带着全班同学来到景区,开展为期三天的教学实训。

  “我们采用‘双师制’教学,除了由我讲授专业理论与专业技巧,还邀请了当地最有名气的‘农家导游’,为学生们开展实地讲解,介绍人文典故。学生们听得可用心了,也第一次对导游职业有了完整的认识。”她说。

  龚美慧的首批学生一经毕业,便迅速成为张家界导游行业的佼佼者,他们中不仅有“金牌导游”、旅行社负责人、酒店管理者,还有些学生开辟了国际旅游业务。据统计,在张家界景区5000余名持证导游中,有近4000人是她的学生,而其余导游也大多接受过她的提高培训。

  记者李柯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