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上午,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田超 摄  9月8日上午,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田超 摄
邱跃鹏邱跃鹏
高红冰高红冰
 高同庆 高同庆
马潍马潍
徐新徐新

  湘江之滨,七年之约;岳麓山下,“峰”起“云”涌!

  9月8日,在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主论坛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联合创始人、CEO马潍,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等互联网和投资界知名人士,做主题演讲。

  “数字新经济 云开看未来”。这是一场互联网经济的巅峰聚会,一场“后疫情”时代的头脑风暴。我们期待这场盛会,为湖南数字新经济带来更加明媚的光景。

  新基建是“路”,数据是新“石油”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 邱跃鹏

  作为从业近20年的互联网人,第一次来到岳麓峰会,心情非常激动。这7年,可以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最快的7年,长沙抓住了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最好的时代。我们相信,岳麓峰会也可以抓住未来中国数字经济最美好的20年,甚至更长的美好时代。

  在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中,新基建是“路”,提供支撑;数据是新“石油”,提供动能;新产业和新城市是“车”,为各行业、政府提供高效的数字化运载能力。腾讯希望通过“路-油-车”高效的协同运转,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助力。

  今年新基建进入爆发期。长沙推动“软件业再出发”,非常令人期待。随着5G技术和智能网联的发展,长沙在车路协同这种新的驾驶模式上做了前瞻性布局,这在全国来讲都是走在最前面的。

  当新基建的路铺好以后,新产业如何利用好这个引擎?我们跟步步高集团的合作就是非常好的案例。

  疫情期间,零售业受到冲击,但是群众需要物资,怎么办?步步高通过腾讯在线卖货,从“门店服务”向“到家服务”转变,店员变成了快递员,短短一个月时间,在线销售额占到了总销售额的15%,最新的数据已经接近20%。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之后,步步高的在线服务业务没有跌,反而在不停增长,这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业务运营模式。

  在新城市中构建数字化体系,让城市里的百姓、企业和政府更加有机结合在一起,腾讯也有不少新手段。

  在长沙,为提高政务办事效率,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腾讯云落地长沙超级城市大脑项目,并推出“我的长沙”移动服务平台。通过“我的长沙”平台,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了解城市信息。目前,“我的长沙”已经实现1500项政务服务和182项公共服务的“指尖办”。 “湘就业”“湘消费”等模式,对复工复产、促进消费以及城市加强治理管理都是非常有效的。

  数字经济会让我们未来社会的多种形态发生改变,腾讯也希望能在湖南落地更多项目。2010年,腾讯曾说,我们将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今天,腾讯将更多条“命”交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希望为长沙作出更多贡献。

  未来二三十年,是数字经济黄金时代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 高红冰

  如今全世界互联网用户有46亿,中国就有10多亿人口在使用移动互联网,去年阿里巴巴整个交易规模超过了一万亿美元。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这是移动互联网的社会、数字经济的社会。

  从过去40年全球市值前十公司的变化可以看出,近10年在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大部分是网络和科技公司,这些公司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数字经济有两大特征:它是高频创新的,湖南能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必然会催生更多创新企业;它又是动态产生的,今天活着的企业,不意味着明天一定存在,所以企业发展要“小步快跑”。

  在我看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动力有三点,分别是技术驱动、业务模式创新和向数字用户迁移。技术驱动是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业务模式创新是用数字化构建新的产业链、价值链体系;向数字用户迁移则意味着以算法、算力驱动商业发生根本性改变。

  企业为什么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因为如今的消费者逐渐个性化,企业可以科学运用云计算等技术,洞察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对消费进行分层、分类、分群、分众,并以此为依据进行生产、设计、制造、营销。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新业态,都属于数字经济的范畴。我想着重谈谈数字产业化:新技术要与商业体系深度融合创新,带来整个价值链变革,从而形成开放、包容、共享的商业生态系统,让更多中小企业获得价值。就这一点而言,湖南要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发展新经济,推动技术与商业加速融合。

  我与大家分享一下阿里巴巴与湖南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的经验。当前,阿里巴巴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底座,构建了新技术与商业融合发展的体系,包括核心电商平台、娱乐、本地生活等环节。湖南尤其是长沙能借助体系中的核心电商平台把商品出售到全国各地,从而发展生产性零售业。阿里巴巴与湖南主流媒体共同推动娱乐与电子商务融合创新发展,也是一种有益尝试。

  未来二三十年,是数字经济黄金时代,也是创造新商业文明的时代,机会将留给有准备的企业。我认为,未来这段时间内企业家要思考的问题有三个:谁是核心赋能者?向何处创新?市场在哪里?只有在这些方面有所作为,才能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实现快速健康发展。

  5G是新基建之“首”,是新基建打下的第一根桩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高同庆

  我来过长沙多次,这一次我看到,这里的数字经济,无论是从政府引领,还是到各行各业发展,那种勃勃生机的景象,令人印象深刻。

  我的演讲主题是“夯实新基建 赋能千百行”。数字经济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那么,数字经济给经济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我们有一个观点叫“五纵三横”。

  “五纵”是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生产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数字化,“三横”是线上化、智能化、云化。预计到2025年,“五纵三横”新业态将支持国内软件业达到13万亿元的收入规模。

  在当前复杂经济环境下,中国新一轮经济快速发展的压舱石和助推器是新基建。新基建既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也是引爆数字经济革命浪潮的新动能。

  预计到2025年,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的投资将达10万亿元,带动相关投资累计或超17万亿元。

  说到5G,是新基建的前提和保障,最具全民普惠性和产业延展性。全社会高度关注5G,我前两天看到有商家卖“5G包”,我不知道这个包和5G是什么关系,但充分说明5G热度高。预计到2025年,5G累计投资将达到1.2万亿元,带动千行百业累计投资将达到3.5万亿元。

  5G是新基建之“首”,是新基建打下的第一根桩。云计算是新基建之“基”,是数字社会建设的基石。人工智能是新基建之“智”,新基建的产品形态、服务形态等各方面很大程度上都体现在“智能”二字上。预计到2025年,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将达6万亿美元水平。

  有人问,5G什么时候替代4G?我要说,5G和4G将会长期融合发展。要全面打造一个真正的5G应用生态,要看5G能不能真正成为新基建之首,要看5G的产业链各方能不能强有力支撑5G发展,甚至支撑6G前沿发展。

  中国移动深入落实5G+计划,在5G智慧钢铁、智慧港口、智慧矿山、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领域都有创新实践。

  在湖南,中国移动携手华菱湘钢,以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实现从设备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智慧制造。

  中国移动也想借岳麓峰会这个平台,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当好“扁担”,一头挑起制造业,一头挑起互联网产业生态,下好新基建和数字经济这盘大棋,为湖南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自动驾驶之城”长沙,实现了从1.0到3.0的飞跃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联合创始人、CEO 马潍

  智能驾驶可以有人驾驶,也可以无人驾驶;可以全自动,也可以是遥控。这些场景都有商业落地的机会,关键是怎么落地?

  中国的车联网过去几年发展非常迅速,我们国家拥有标准新、基础设施新等后发优势,更重要的是,政府执行力高、跨部门协调能力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劲。

  目前,港口、园区、码头等区域可以做到智能驾驶,长沙的无人出租车走在了行业前头。但智能网联仍面临三大挑战:技术的成熟度,法规的容忍度,成本的接受度。

  伴随新基建进程加速,智慧道路、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的市场规模巨大。比如,我国道路总里程达484万公里,这是一个万亿级的智慧道路市场。

  “自动驾驶之城”长沙,这几年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发展,实现了从1.0到3.0的飞跃。

  2018年是智能网联1.0版本,实现了技术闭环。长沙开放了面积达1230亩的全国最大智能驾驶试车场、7.8公里车联网智慧公交线,5G全覆盖。

  2019年推出智能网联2.0版本,完成了工程闭环。长沙实现“双一百”,即100公里高速、100平方公里城市道路,拥有全国最大的开放道路车联网覆盖和测试环境;100辆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落地,重卡、环卫车自动驾驶也落地了。

  2020年进入智能网联3.0版本,要完成市场闭环。今年我们在湖南湘江新区找到了主动式公交优先刚需应用,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智能网联应用的落地。

  大家可以到长沙的315智慧公交线路上去体验一下。加装了车载智能设备的公交车,可以主动向交通灯发出优先通过的请求,交通灯根据车辆状态,比如载客率、正点率等,再结合实时交通状态,绿灯优先一点,红灯缩短一点,确保公交车准点高效通行。

  智慧城市新生态让市民享受到智能网络汽车的好处,每多增加一名乘客,就是实际的新增收入,是商业价值。现在我们已经有包括公交车、渣土车、环卫车等在内的3400辆车落地。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2017年底成立,与长沙智能网联汽车同步快速发展。先从场景切入,我们开发出自动驾驶重卡、自动驾驶公交、无人驾驶矿卡等一系列产品。软件是现在造车的主要增长点,90%的利润来自软件,我们聚焦用智能网联技术解决难点,沿途“下蛋”,车路协同、低成本自动驾驶套件、公交优先套件等产品实现量产。

  湖南人做内容很有天赋,企业创始人要够“抠”够“作”

  今日资本创始人 徐新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岳麓峰会,“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湖南做得很好。

  今日资本在湖南投了两家企业,一家是益丰大药房,一家是兴盛优选,都给了我们很好的回报。

  益丰大药房上市前,我们是企业唯一的投资人。益丰大药房从2012年的70家一路开到5000家,做到行业前列;收入从2008年的5.27亿元到2019年涨到103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1%。益丰大药房的成长,让我们看到了品牌的力量。

  我们还特别骄傲投到了兴盛优选。兴盛优选以快速度和低成本,解决了老百姓购买生鲜的大问题。5年前我就认为,生鲜是电商最后的堡垒,得生鲜者得天下,因为生鲜是高频刚需,便宜、方便、送货快的生鲜购买模式,在三线以下的城市是比较有“杀伤力”的。我们在兴盛优选的投资项目,从2018年第一次投资,到两年内五次加仓,目前总共投资11.5亿元。

  现在是品牌打造的好时代,对新品牌来说,新媒体带来了新的流量红利,是小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企业不只是卖货的,而要靠品牌做出与众不同的感觉,广告必须是内容营销。湖南人做内容很有天赋,抓住这个机会把内容做到极致,就可以再造一个品牌。

  今日资本寻求的企业创始人,要够“抠”,像零售企业一样,把每一份利润都“算计”到位;要够“作”,像乔布斯一样追求完美,把产品做到极致。

  湖南人吃得苦、敢拼搏,在湖南打拼出来的企业,在别的地方都是很有实力的。这次来湖南,今日资本也希望能接触到更多的湖南本土创业者,投到更多好公司。

  圆桌论坛

  观点集萃

  大咖说“云”

  当前云趋势越来越普及,越来越下沉,在长沙街头小店吃一碗米粉都是手机点单。作为飘在长沙的第一朵云,腾讯在长沙落户了一个智慧教育运营中心。我们在长沙的投资会越来越多,将积极赋能各个企业。

  ——腾讯公司副总裁 张纾翔

  华为的竞争对手永远不是别人,是自己。中国增量市场足够我们自身发展。良性市场竞争只会把企业活力给激发出来,让大家用更好的产品服务客户。云和云之间有合作,关键是双方通过合作发挥“1+1>2”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于这个社会和产业。

  ——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 胡维琦

  我们坚信,AI是推动人类第四次革命的动力,将来会带来整个经济的发展。在大AI时代,企业要为AI推动社会转型提供好的服务。百度无人车在长沙落地的项目,我们不仅对其提供算法支持,还会提供“云边端”整体解决方案。到2030年,百度云要为中国培养500万名AI人才。

  ——百度集团副总裁 侯震宇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逐渐大平台化。当年,电商是用搜的方式,或找的方式;现在,大家也可以在抖音、快手买东西。我们认为,互联网下个时代会是视频大时代。金山云将来会专注一些垂直领域,把垂直应用、垂直服务做得更加精细化。

  ——金山云高级副总裁、合伙人  梁守星

  对于中小企业最难的是如何选择云、使用云。在未来,“云”会和“应用”深度结合,可以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更好更专业的“应用”,使得企业原有的专长得以爆发。

  ——猎豹移动公司CEO 傅盛

  有人说AI算法让人上瘾,改变了零售格局,也带来了风险。我们做智能云,提出AI的核心算法,就是要对商业客户可信赖,对终端用户可信赖。通过可信赖的智联云技术,带来服务业的智能升级。

  ——京东集团副总裁、AI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何晓冬

  2014年我们的云收入为零,但现在已经占到整个集团的近60%,每年云收入实现50%以上的增长,即便是今年疫情之下,我们也有45%以上增长。而这,仅仅只是开始。金蝶云在过去几年中完成了转型,我们已经不是财务软件公司了,我们是真正的云计算公司。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 徐少春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