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烟收购现场。烤烟收购现场。

  当下正是烤烟收购的时候,近日,在桂阳县仁义镇烟叶收购站,一大早,烟农们早早就把分级好的烟叶送到了站内。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对烟叶进行复检、上秤、打包,忙得不亦乐乎。

  “烟叶收购要坚持专业化分级,同时,坚持精准预约制度,和烟农约定收购时间,减少他们的等待时间。”仁义烟叶收购站站长刘凌华介绍道。

  蒋八宝是仁义镇白云村种植大户,有十余年烤烟种植经验,种有烤烟22亩。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党的政策好,政府、烟草公司对我们烟农很关心,在种植方面给予了全程技术指导,还帮我们购买了烟叶种植保险,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今年烤烟品质很好,预计卖完能收到7、8万元,种烟有奔头!”

  桂阳素有“烤烟王国”之称,桂阳的烟草始于明代万历年间。全县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左右,是全省最大的烤烟生产县和全国有名的浓香型烟叶生产基地,其年产值可达8亿元。烤烟成为了桂阳县乃至郴州市农业的重点产业、支柱产业。2020年,该县按照“优化区域、优化田块、优化品种、优化农户”的原则,种植烤烟面积19.3万亩,涉及农户1.1万户,计划收购烟叶50.6万担。

  为了更好地将烟农手中金灿灿的“烟叶子”变成发家致富的“现票子”,桂阳设立181个专业化分级场所,选派3280名专业分级员,全方位帮助烟农准确分级、一片不混。特别是极力克服财政困难,投入1710万元,新建烤房群68处400栋,奖补烟基管护工程和新扩种烟面积。县电力部门也配套投入560万元,着力解决烤烟电力问题,有效提高烟叶综合生产能力。

  今年入汛以来,桂阳县平均降水量454mm,较同期均值下降近3成,尤其是进入7月以来,连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导致全县大部分地区出现旱情。该县紧急下拨抗旱资金150万元,购买发放抽水设备、强化水库山塘科学用水、实施人工增雨缓解旱情。并第一时间深入现场核灾定损,理赔973万元,有效弥补烟农的经济损失。

  从8月17日起,全县27个烟叶收购站点已陆续开秤,各收购点将按照定时间、定地点、定等级、定数量、定农户的“五定”原则,实行“专业分级、精准预约、集中运输、散叶收购”模式进行烤烟收购,同时重点惩处“人情烟、面子烟、二手烟”等伤农、坑农和侵害烟农利益行为。全县烤烟的收购工作预计于九月底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