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前夕,有网友通过微博 @长沙交警,作为网红城市的长沙,网友预料到七夕节(8 月 25 日)当天五一商圈周边人流量、车流量必将大增,提前向执勤的交警表白,说他们辛苦了。

  收到这条微博后,长沙交警决定以行动回应市民,在长沙地标性的五一商圈步行街周边,将交通信号灯红灯临时改造为 “ 爱心 ” 形状,发出 “ 爱 TA 就护 TA 安全 ” 的倡议,呼吁市民遵守信号灯、礼让斑马线,关爱 TA 的交通安全,暖心过 “ 七夕 ”,平安路上一起走。

  24 日晚,长沙交警交通设施大队连夜施工,将五一商圈周边黄兴路步行街口往北至五一广场、西至湘江路口的六处路口信号灯红灯改为 “ 心形 ”。8 月 25 日零点 “ 爱心红绿灯 ” 正式启动,迅速引爆了市民朋友圈,大家纷纷为长沙交警的暖心创意点赞。

  七夕 “ 爱心红绿灯 ” 的创意,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是交通安全宣传方式的一种创新。公安交警利用节日的时间节点,选择人流量集中的区域,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 “ 等一个红灯,都是爱你的形状 ” 的文明交通的热点话题,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带着安全与爱回家,既强化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法规意识、文明出行意识,又拉近了警民距离打造。

  今年以来,为提升交通管理水平,规范通行秩序,保障市民出行安全,长沙公安交警结合道路交通事故预防 “ 减量控大 ” 和示范路口改造工作,共对城区 80 个交叉路口的交通组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通过设立行人安全岛、非机动车等候区等措施,进一步明确行人、非机动车的路权,减少路口交通冲突,市民出行安全体验明显提升。同时,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路面交警也加大了对路口常见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据统计:今年以来,长沙支队共查处机动车闯红灯 262649 起,灯控路口不按导向车道行驶 166900 起,机动车行经斑马线遇行人正在通过时未停车让行 106367 起,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未减速 668 起,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 106465 起,查处行人交通违法 24888 起。

  在传递美好祝愿的传统 “ 七夕 ”,长沙交警也将投入更多的警力,在每一个路口守护着您的安全,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携手共度平安幸福人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变成心形的只有红色信号灯,绿灯暂时未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