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晚,四川乐山市五通桥区万宸阅湖郡小区,来自湖南常德的消防员连夜对严重进水的地下车库进行紧急排涝。                         图/陈自德  8月20日晚,四川乐山市五通桥区万宸阅湖郡小区,来自湖南常德的消防员连夜对严重进水的地下车库进行紧急排涝。                         图/陈自德
 

  8月20日,刚刚抵达四川乐山市的常德消防支队指战员,立即连夜为当地小区进行排涝工作。

  19日,湖南170名消防队员分批次赶赴乐山,增援当地抗洪抢险工作。

  增援力量由长沙常德消防构成

  8月19日下午,根据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派出170名队员,并携带28辆救援车辆10艘舟艇,分批出发前往四川省乐山市增援当地抗洪抢险救灾。

  8月17日以来,乐山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杜家场因暴雨造成河水上涨,部分河堤出现坍塌,有决堤危险。目前,全市范围内仍有部分地区有不同程度的险情。其中,积水和淤泥囤积尤为严重,急需增援。

  针对四川省乐山市境内的严峻汛情,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调派抗洪抢险专业力量支援。该批增援力量由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抗洪抢险救援队组成。

  连夜深入小区排涝

  8月20日下午,常德消防支队38人,携6车,300余件套救援装备到达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连夜对乐山市五通桥区万宸阅湖郡小区的地下车库严重进水进行紧急排涝。

  该小区地下面积约45949平米。共计住宅1333户、商业约480户,车位1162个。本次洪水公司损失惨重,地下室中发电机房、电梯房、二次供水房、配电机房、弱电系统等及业主的约15辆机动车、十几台非机动车已被全部淹没;洪水退却后,物业公司积极恢复自救,采取了打扫卫生,抽水、安抚业主等措施,但仍旧不能将地下水有效及时抽出,目前小区还处于停水、停电、停气状态。

  接到救援请求后,常德消防支队派出排涝神器:4000型大流量排水抢险车进场。

  带着淋浴车赶赴四川

  8月19日下午5点40许,根据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调度,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派出71名队员,并配备16辆消防车4艘舟艇6个40HP动力源,出发前往四川省乐山市,支援当地抗洪抢险救灾。

  长沙消防增援力量将分为作战编队和战勤保障编队,作战编队由排涝分队、冲锋舟分队、挖掘机分队、机动作战分队组成,根据现场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执行抗洪抢险任务。

  战勤保障编队由维修分队、运输保障分队、饮食保障分队、宿营保障分队组成,负责现场指战员餐饮住宿、车辆维修保养,同时利用淋浴车、清洗车在安置点为受灾群众提供淋浴洗涤服务。

  预警

  湖南发布洪水黄色预警

  本报长沙讯8月20日17时10分,省水利厅升级发布洪水黄色预警:受长江上游来水影响,未来72小时,洞庭湖安乡河段(警戒水位37.00米)水位持续上涨并出现超警戒水位0.1米左右的洪水,南县河段(警戒水位35.5米)水位持续上涨并出现警戒水位左右洪水,南咀河段(警戒水位34.00米)、沅江河段(警戒水位33.50米)水位持续上涨并接近警戒水位,城陵矶河段(警戒水位32.50米)水位持续上涨出现超警戒水位0.5米左右的洪水。

  省水利厅提请岳阳市市辖区、岳阳县、安乡县、南县、沅江市等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本报记者李琼皓通讯员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