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居住在长沙岳麓区梅溪湖 · 金茂悦的黄女士最近有些心烦,她每晚都要去跳舞的 “ 喷泉广场 ”,可能要变成一条车辆往来的通道了。

  不单黄女士,听说小区内休闲广场可能要 “ 整改 ” 成一条开放马路,业主们都很郁闷,“ 住了四五年,为什么突然整改?希望维持现状 ”。事情起因于最近开发商收到的一纸整改通知。

  一份让居民担忧的 “ 整改通知书 ”

  黄女士所说的喷泉广场,位于小区 1 期和 2 期之间的一块区域,这块区域长约 200 米,东接川塘路,西接麓云路。

  8 月 13 日上午,记者来到小区看到,这块区域很开阔,是一块长条形区域,中间有一个喷泉,两端都设置了铁质栏杆,与外侧道路区分,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等可以驶入通行,但汽车无法开上来。

  黄女士说,小区入住有几年了,久而久之,大家便将这块相对空旷和安全的区域作为广场休闲纳凉,尤其到了晚上更是热闹。

  “ 我每晚都来这里跳广场舞。” 黄女士说,一到晚上这里就很热闹,大家都喜欢来这里跳广场舞。记者从一段业主拍摄的视频看到,夜晚的小区,喷泉旁有四五十人在跳广场舞,许多大人带着孩子在旁边玩耍。

  但最近,业主们担心,这块大家休闲的区域,可能要变成一条开放马路。

  事情起因于一份开发商收到的 “ 整改通知书 ”。记者看到这份 “ 整改通知书 ” 的复印件显示,发布通知书的单位为 “ 长沙市规划监察执法支队岳麓区大队 ”,发布时间为 7 月 6 日。通知书提到,这条路 “ 现状不符合规划要求 ”,“ 请你单位按照图纸尽快施工到位,并以书面报告的形式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

  业主提到,若按照整改通知书的要求,需要拆除路障和栏杆,整条道路允许汽车通行。

  初步协商由开发商提交申请表达诉求

  “ 平时小孩都会在这条路上玩,老人也在这里纳凉,晚上大家就在这里跳广场舞,如果车都开进来,我们的休闲场所就没有了。” 黄女士说。

  让业主们担心的还有行车的安全问题。这条路中段是小区地下车库的出入口,车辆由此进出小区,如果之后东西向行驶的车辆从此经过,“ 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很容易发生拥堵,一个不小心,还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业主谢先生说,“ 难道还要在这里修个红绿灯、斑马线吗?”

  2013 年底,杨先生在金茂悦小区购买了一套住房,当时这条路上的喷泉和栏杆都已建成,“ 和现在情况一样 ”,5 年前一家人已经入住该小区。

  让一些业主们更加难以理解的是,这条路从小区开盘以来,一直是以地下车库出入口为分界,只有东半段允许汽车通行,并且这条道路也通过了竣工验收,为何现状突然提出要求整改?

  8 月 13 日上午,开发商、物业、业主代表及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就此事召开协商会。会上,业主代表认为,目前的小区道路状况与原始规划并没有区别,不希望整改,“ 不要打开两端栏杆 ”。

  对此,天顶街道川塘社区的党总支书记方文亮告诉潇湘晨报记者,规划部门可能是接到了有关投诉才于近日发布了这份整改通知书。经过 13 日的四方协商决定,近日将由开发商牵头,形成一份撤销整改通知的申请,递交给规划部门,表达居民们对于维持现状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