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窗口办事忙。交警窗口办事忙。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通讯员 胡南春 戴传波)“途经娄底市超速11%,原先得去事发地处理,如今到哪都可以处理,而且是分分钟搞定,不仅比前面节省人力物力财力,还为咱出行赢得宝贵时间,这个‘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就是顶呱呱!”8月13日上午,湖南长沙市民张先生在武冈市政务服务窗口成功办结交通违章后,满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为切实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武冈市于今年7月3日组织35个市直部门和18个乡镇街道召开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会,会议内容涉及“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 跨域通办改革及推进“互联网+监管”三块民生工作,既围绕公民出生到权利消亡、企业准入到推出“两个全生命周期”,打通跨部门跨层级联办“一件事”障碍,把触角聚焦到便民类、涉企类两大事项,采取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等形式,推进多部门联办“一件事”迭代升级,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速提量提质。

  今年,武冈市千方百计打破行政地域限制,通过继续梳理行政权力清单,统一规范“事项名称、办理时限、服务标准、审批流程”, 运用“窗口协助帮办、数据线上跑路、快递线下配送”工作模式,申请人通过网上办理、窗口直接办理、现场帮办代办等方式,可跨区域就近进行申请材料递交和证件领取,无需再跨地区跑腿办证,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 达到两地窗口实现办件服务、证明材料、审批结果等效力互认,确保“变多头跑为一头跑”“变外部跑为内部跑”“变一人跑为多人跑”“变群众跑为干部跑”,从源头上破解人民办事难点、堵点、痛点三个突出问题,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添砖加瓦。

  目前,武冈市全面完成18个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299个村、16个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并且42个部门单位梳理行政许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3085项也已经全部纳入一体化平台办理。“这里所指的‘一件事’,其实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以独立形式前往窗口办理,也可以根据情况由多个部门联合完成,还可以是多件相关‘事’暨‘一揽子事’,历经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随即变作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一楼大厅带班工作人员介绍说,“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实现 “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效果看得见摸得着。

  “下阶段,我们要以“一件事一次办”为契机,不仅要督导第二批100事项实现跨域办,还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乡镇、村(社区)延伸,通过及时协调处理问题和困难,全面提升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切实做好人民跑腿“减法”,实现服务质量“加法”甚至于“乘法”,目前每天前来办事群众络绎不绝,深受群众欢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