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些化危品的存储不规范,30 天之内必须整改完毕。”8 月 13 日上午,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人员对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进行检查,对检查时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督查整改意见。

  随后,督查人员前往岳阳景嘉化工有限公司,检查了仓库危险品堆放情况、可燃、有毒气体在线监测,定期检验报告、安全通道畅通情况等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后,就如何进一步改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优化意见。

  同时,督查人员还组织中石化长岭分公司等 11 家改制企业负责人召开了危险化学品储存安全警示教育会。要求企业和员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危化品各环节管理,完善相关安全防护技术措施,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务求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这是湖南消防部门组织力量深入全省各地危化品生产、存储企业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郴州、怀化、衡阳、张家界等地消防救援机构纷纷开展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据悉,8 月 4 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爆炸事故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及时下发《关于吸取黎巴嫩贝鲁特港口爆炸教训切实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消防救援机构深刻汲取教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作出部署。要求各地消防机构积极主动作为,配合开展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查企业主体责任、查防火间距、查水源药剂、查消防设施器材、查消防车通道、查灭火和应急预案等情况。同时以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化工园区、危化品集散地等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