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 光盘行动 ”、“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 ” …… 8 月 13 日中午 12 点,记者来到长沙市直机关食堂,食堂内,倡导杜绝浪费的宣传语随处可见。正值午间用餐时间,大厅已基本坐满,每张餐桌上都贴有 “ 文明用餐,杜绝浪费 ” 的温馨提示。

  各个用餐窗口前,前来用餐人员正有序排队。观察发现,在每个窗口的上部,都贴有一张简单 “ 告示 ”,内容包括窗口工作人员的照片、姓名、岗位及服务投诉电话,“ 一方面是方便就餐人员有什么意见和投诉随时反映,另一方面如果觉得这位工作人员做得好也可以表扬。” 长沙市直机关食堂运营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一旁还印有 “ 温馨提示 ”:为推进机关食堂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本着节约用餐,减少浪费的原则,食堂套餐分类型分窗口供应,每份配餐基本标准为:两荤一素一例汤,米饭约 200 克,荤菜约 130 克,素菜约 110 克。米饭在就餐区可自行添加,如有配餐量增减需求,请提前告知。

  该名工作人员介绍,此举也是为了避免浪费,“ 把每份菜大概的量告诉大家,前来用餐时工作人员按这个量供应,干部职工也可根据自己本身需求向工作人员告知增减量,更好地做到按量取食。”

  在餐盘回收处,结束用餐的职工按照餐盘、餐余垃圾、小碗、筷子、勺子回收等分类放置,“ 现在餐厨垃圾相较于以前已经减少了很多,以前可能满满一桶,现在越来越少,剩饭剩菜的情况也很少见,大家都有节约意识。” 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来到自助餐区域,取餐处立有 “ 按需取量 请勿浪费 ” 的告示牌,餐盘回收处还放有一个厨房克秤,一旁提示 “ 请文明用餐,按需取食。退餐超 125 克,请自动刷卡 1 元。” 记者随机称取一位用餐结束后的餐盘重量,餐盘内仅剩些许红椒,称取重量显示约为 60 克,“ 其实剩余餐量超重刷卡只是一个提示,重点还是希望大家不要浪费,设置克秤也是为了能给大家一个引导,大家用餐时就会注意尽量按需取食,剩余量不达到我们设立的这个指标,自 7 月下旬开放自助餐厅至今,不到 1 个月的时间,现在消费浪费的现象还是控制得比较好。”

  工作人员介绍,厨房利用方面,平日里也尽量节约生产成本。“ 像很多边角余料,例如包菜心、白菜头,这些炒着吃不好吃,我们都会对加工制做成酸菜。早餐利用这些边角余料做成的酸菜当成开胃菜,很受大家欢迎。” 与此同时,运营中心也会定期对产品进行巡查,确保产品质量。“ 我们的采购都是按计划采购,在保障食堂周期需求与供应的基础上,尽量减少仓库库存,尽可能降低后厨、仓管的物料损耗率 ”

  以自助用餐为例,运营管理中心会根据前一天、或前一个周期刷卡的人流量来给厨房制定备餐方案。“ 像最近大概是 150 个人,我们就会根据 150 个人的荤素比例进行搭配,例如辣椒炒肉,我们就核定肉的比例是多少,辣椒的比例是多少,按这个比例来下单采购,进行食材的采购与制作。我们也会给一点点空间,在标准量基础上,适当考虑备用量,分批制作,这样就可以既保障供应,又减少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