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测重的油茶果。采摘测重的油茶果。
油茶果。油茶果。

  红网时刻8月14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8月13日,走进隆回县桃花坪街道观音油茶基地,红彤彤的油茶果映入眼帘,散发着诱人的芬芳。

  油茶种植大户郭立平看着满山油茶,笑得合不拢嘴。郭立平边数油茶果边说,这片油茶树龄才5年,树高不到1.5米,却是硕果累累,最多的一棵结了137个油茶果,最少的一棵也结了29个,单个油茶最大重达63克,有西红柿那么大。

  郭立平于2015年承包了原观音村570亩土地发展油茶产业。为了弥补油茶产业前期投入大的不足,建立了油茶+黄精、油茶+玉竹、油茶+花生、油茶+大豆、油茶+红薯等模式。郭立平说,在油茶地里种了七八十亩黄精,种了200多亩玉竹,还种了几十亩红薯和花生。他高兴地说,发展林下经济既促进了油茶生产,又增加了经济收入。

  郭立平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去年玉竹卖了六七十万元,今年黄精卖了200多万元。去年产油茶籽10多吨,今年可产油茶籽20多吨。

  同时,油茶基地还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正在油茶基地务工的罗金青说,他今年50多岁了,因为没技术,外出找工作难,忙时在家忙农活,忙完自己的农活,便可到油茶基地打点工,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家里。他说,每年务工收入可达两三万元。

  郭立平介绍,油茶基地每月固定有二三十个人务工,最多的月份达六七十人,每年支付民工工资达六七十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