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独坡村小微扶贫站点,村民在加工眼镜配件。近年来,该县把小微扶贫站点作为群众收入的增长点,截至目前,独坡、双江、坪坦等乡镇已实现小微扶贫站点全覆盖,带动2000多名农户就近务工。(8月11日 《湖南日报》)

所谓就近务工,就是工作场所与家庭住地尽量接近的就业方式。在其他条件相同或接近的情况下,工作场所离家越近,交通成本越小,生活成本越低,生活质量越高,幸福感越强。反之,工作场所离家越远,成本越高,质量越低,幸福感越低。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流动人口,这个群体常常无法拥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在困难时得不到家人的及时支持,个人的归属感严重流失,家庭的教化与心理庇护功能严重丧失,所有问题一起推向社会。而小微扶贫站点,让贫困户就近务工,就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

小微扶贫站点,大多利用乡镇、村组闲置集体土地建设厂房,或直接租用闲置的旧学校、民房、公有房屋,实现对闲置资源的再利用。同时,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优惠政策,从银行贷款、设备补贴、税收返还、技术培训等给予扶持,吸引大批能人返乡创业,让大批贫困户就近务工成为现实。

小微扶贫站点实现全覆盖,推动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当务之急是积极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努力开辟“绿色通道”。一方面要悉心进行就业指导、提供创业咨询、规划职业生涯,使其尽快找到自身优势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契合点,切实增强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另一方面要通过提供技能培训、信息服务,让其牢牢把握就业主动权,不断适应“一日千里”的就业形势变化。

通道侗族自治县每一个小微扶贫站点可就近吸纳10名以上贫困户进站务工,使贫困老人和贫困残疾人,,都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同时针对在家照顾老人、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各站点安排专人上门收发原料、半成品,确保了贫困户足不出户实现稳定增收。

农民工就近务工,减少了外出打工成本,给农民工增加收入的同时,还增添了他们的幸福感。当然,就近务工,还需要当地扶持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为具备一定素质的打工者提供创业机会,增加他们创造财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