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炎陵黄桃上市时。黄桃一出,其他水果便黯然失色了。一颗完美的黄桃,足以抚慰琐碎而平实的人生。如何获得一颗完美的黄桃,炎陵果农给出的答案,颇让我意外——那就是 “ 断舍离 ”。

  在炎陵,人们在这片土地上,以勤劳和智慧,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炎陵人以一种工匠人的态度对待黄桃,还发明了许多不为人知的 “ 黑科技 ”。

  黄桃要 “ 断舍离 ”

  真正的美人除了天生的皮囊,更需要后天的教养。黄桃树新芽初生的时候,就像生龙活虎的孩童,肆无忌惮。“ 神兽 ” 出笼,自然不敢懈怠。这时候,决不能放任它们的野,修剪是必不可少的。修剪贯彻桃树的一生,一年四季,修剪都有讲究。冬季是果树的休眠期,这是一年中唯一要动 “ 家伙 ” 的时刻,果农动锯去除大枝,完成果树整形。冬季留下的锯口,春季里萌发可爱嫩芽,但一定要狠心抹除,否则到了夏天就会毫无节制地消耗大量营养。冬剪留下的枝条入夏便壮实起来,这个时候,就要多运动,不管你称之为瑜伽也好,普拉提也罢,总之是揉、捋、扭、拉,健身塑形那一套,炎陵黄桃也需要,甚至还有节奏口号:“ 气温升高,四下五上;秋梢停长,八上九下 ”。到了秋季,修剪像气候一般温和了起来,主要是针对遮光、丛生的小枝条。

  枝条断舍离,果子就好吃了吧?还不够。

  五月中旬,“ 毛孩子 ” 已经有李子大小。仿佛为了展示自己的能耐,黄桃树拼命挂果,你说你要又大又甜的果子,它非不听,密密麻麻地长了一树。果农们便要疏果。每根枝条长 10 个桃不稀奇,但疏果后,只会留下 1-3 个。小桃子还没放开长就狠心摘掉,对于以前的农户而言,无异于七个葫芦娃里废掉四五个那般叫人伤心。但为了守护最美味的黄桃,只好断舍离。一个个小桃掉下,树上的果子吸收更多的营养,甜蜜在果实中膨胀。每一天的风味都是质变的叠加。

  随时提防 “ 偷吃贼 ”

  飘香的黄桃是小鸟、松鼠、蝴蝶、蜂子甚至野猪的心头好。被小动物啃过的黄桃很可怜,看上去很委屈。为了避免虫害、被小动物偷吃,果农们给黄桃套上了袋子,就像是封存了一坛美酒,把这夏日里的甜香封在了纸袋中。

  袋子表层是牛皮纸,内层是黑色蜡纸,这种设计既让黄桃享受夏季的高温,又避免了阳光的暴晒和雨水的侵袭。原本青青的小桃子在保护袋中,逐渐由青转白,再由白变黄。无疤、无虫眼,肤色均匀,十分健康。

  随着黄桃成熟,果农们迎来最后的挑战,此刻一定要按捺住激动的心情。在炎陵,每个黄桃园的开园时间都有明确规定,如水口镇协成村是 7 月 20 日,下村乡酃锋村则到了 8 月 7 日。像炖一锅汤,说好了三小时,就要保证三小时;像投入一场感情,“ 差一年 , 一个月 , 一天 , 一个时辰 , 都不算一辈子 ”。

  静待开园日的到来,这一颗撩拨人心的炎陵黄桃,终于属于你。

  果农经验:

  “ 种桃问题,很复杂的。” ——黄桃基地技术管理员黎福兰

  “ 海拔低的黄桃和海拔高的黄桃不是一个种法。” ——当地网红 “ 果子华 ”

  “ 肥不能施多了,要根据每棵树的情况来。” ——垄溪乡仙坪村果农凌振武

  “ 关键是要剪枝、疏果。” ——垄溪乡菜坪村的梅茂华

  文 / 李姝 图 / 陈正 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