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长沙交警机动大队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一台悬挂车牌为湘A5×××1的大众CC小轿车有套牌嫌疑,机动大队三中队迅速对嫌疑车辆进行查缉,最终锁定嫌疑车辆,将其拖移。

  直到7月20日,造成违法的驾驶员才来到机动大队配合处理。为什么要套牌?又为什么隔了3个月才露面?7月21日,潇湘晨报记者得知,归根结底是因为“欠钱”。

  追踪

  套牌车被拖走3个多月一直不见驾驶员

  机动大队三中队民警刘巍告诉记者,今年4月,长沙市交警支队大数据平台发现一台车牌为A5×××1的灰色大众CC小轿车和当时在车管所登记的那台不一样,可能有套牌嫌疑。

  随后机动大队三中队迅速组织对嫌疑车辆进行查缉,调查出这辆大众CC悬挂的车牌是一辆已经报废的面包车。

  民警通过行驶轨迹追踪,将嫌疑车辆位置锁定在雨花区侯家塘及扫把塘附近。4月14日12时许,通过现场查找,最终发现嫌疑车辆停在芙蓉路轻院路口。然而,蹲守了三四个小时,驾驶员或车主都没有出现。

  通过看监控视频,发现车主(驾驶员)是一名中年男子。“我们询问了停车场的保安和附近的居民,他们都不知道这位驾驶员住在哪里。”刘巍称,于是只好把联系方式留给了停车场的保安,请他们代为转交,之后将车辆拖走。

  民警对车架号进行了查询,联系上了车主。车主告诉民警,开车的是自己的儿子林某强,42岁,来自宁乡。自己也曾多次要求儿子接受处理,但是他一直没有执行。

  据悉,驾驶员林某强就是违法人。7月20日,他终于来到长沙交警机动大队接受处理,此时距离车辆被扣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

  出现

  为讨债套牌跟踪,又因欠债不敢露面

  将车拖移后直到林某强出现的这段时间,民警要求驾驶员尽快来队配合调查处理。而这3个月以来,他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露面。

  他告诉民警:因为别人欠了他不少钱,打算亲自追债。由于知道对方认得自己的车牌号,为了方便“潜伏”行动,他决定伪装自己。他在车行随便拿了一副已报废的车牌,挂在自己的车上。没想到跟踪不成功,自己的车子反而被交警扣了。

  而为什么自己被扣车后3个多月都不“急”?刘巍介绍,自从4月14日车子被拖走后,林某强于16日开始寻找这台车,他也从保安处知晓了民警留下的联系方式,但是一直没打。

  事实上,他不仅别人欠了他钱,他也欠了别人不少钱。“他当时以为自己欠别人钱,车辆可能被别人拿去抵押了,所以就一直没来处理。”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林某强车子被扣,但被欠的钱一直没有收回来。

  随后,民警经过对车辆的查询和身份的核实,还发现他还存在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示两项项违法行为。加上使用其他车辆机动号牌,三者合并执行,共计4550元的罚款以及记13分。

  目前,车辆仍然处于被扣留状态,林某强也正在接受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