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炎陵以黄桃闻名,但是你知道炎陵人吃黄桃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吗?我告诉你,是一桌黄桃宴。

  炎陵黄桃即将上市,美食界先行一步。新鲜出炉的 “ 盘桃宴 ”,青椒黄桃片、黄桃惊爆肉丝、黄桃鸡丁、黄桃开胃鱼头 …… 光听菜名,就让人忍不住跃跃欲试。

  不仅仅是颜值担当

  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炎陵黄桃几乎拥有了身为水果的所有优点,进入烹饪界,可盐可甜的炎陵黄桃,沦为配角?不存在的。

  炎陵出黄桃,也出擅长烹饪黄桃的厨师。

  黄桃鸡丁

  炎陵黄桃几乎 “ 无菜不入 ”。黄桃切块,在冷水中静置半刻,再入滚水中洗个澡,滤出。冷热交替,牢牢锁住颜值和香脆。热浪涌动的油锅里,用盐、白糖、油、酒酿腌制半小时的鸡胸脯肉丁愉快地冒着气泡,它是黄桃的第一位搭档。滚油入鸡丁,呈现淡淡的焦黄色,用焯过水的黄桃块与之拌和,黄桃和鸡丁几秒钟的相遇,就成就了一道黄桃鸡丁。同时夹起鸡丁和黄桃块入口,酥脆、酸甜在口腔中碰撞,妙不可言。

  黄桃惊爆肉丝

  黄桃丝和肉丝的缠绵,灵感来源于川菜鱼香肉丝。黄桃丝充当了泡椒角色,可它不甘寂寞,悄然上位。黄桃惊爆肉丝,它的 “ 黯然销魂 ” 全仰赖于厨师对肉丝和黄桃丝火候的把控。肉丝被盐和糖浸润 5 分钟,在滚油中 “ 滑 ” 一下出锅,5 秒锁住鲜嫩。黄桃继续冷热交替的洗澡游戏,“ 双丝 ” 在铁锅中 “ 会盟 ”,加辣椒酱调味,一动筷子就停不下来。

  素炒青椒黄桃片

  最具有黑暗料理的潜质。黄桃和青椒的相遇,甜辣势不两立,本以为是场 “ 正面刚 ” 的大戏,可剔成小薄片的黄桃和去籽的青椒条都没了脾气。这道其貌不扬的素炒青椒黄桃片居然让人吃出了 “ 相见恨晚 ” 的感动。

  甜品界的 “ 后浪 ”

  在甜品界,黄桃初出茅庐,却是不容小觑的 “ 后浪 ”。

  黄桃桃胶银耳羹

  糖水有了黄桃的加盟,再顽皮的食材都会变得服帖可口。黄桃、桃胶、银耳混搭,熬制出一碗清凉可口的黄桃桃胶银耳羹。黄桃像一位 “ 和事佬 ”,可解桃胶和银耳的腻。轻呷一口,一股丝滑从唇齿间穿舌过喉,在体内长驱直入,炎夏就变得清爽熨帖。

  拔丝黄桃

  一切拔丝都是我心中的女王。面对一块块诱人的拔丝黄桃,“ 外焦里嫩 ” 的形容几乎是一种敷衍。生粉和鸡蛋为黄桃块穿上 “ 盔甲 ”,热油滚烫,也只在它表面留下若有似无的薄脆。将其放入熬糖中,颠锅,装盘,顺手夹起一块包裹糖衣的黄桃扯出 “ 丝线 ”,随之牵扯出来的是满溢口腔的幸福感。

  黄桃的可塑性遇上炎陵人的创造力,衍生出数不尽的风味。它可做沙拉、蛋挞、冰棒、蛋糕、燕窝等,还能溜肥肠、蒸仔排、煎蛋饼。

  入菜的只能是微酸的黄桃,黄桃宴也只能在黄桃成熟前的短暂时间成席,错过了,需等一年。

  潇湘晨报记者伍婷婷 摄影记者陈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