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68岁老人自愿潜水封堵堤坝漏水处 近期已下潜三次

  今年68岁,曾参与过“98抗洪”的施大刚,自愿背负棉被、沙袋下水堵堤坝漏水口。

  澎湃新闻从湖南省常德津市市毛里湖镇人民政府负责宣传的全姓工作人员处获悉(www.thepaper.cn),7月11日,毛里湖镇收到津市市拦截洪峰的通知。该工作人员介绍,因担心湖中堤坝的一处闸孔会出现问题,村民施大刚遂一人背负棉被、沙袋将漏水处堵上,当时村支部书记、镇防汛干部均在岸边保护其安全。

  澎湃新闻从前述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自6月29日毛里湖镇进入防汛阶段以来,施大刚所在村庄每天派驻5人巡逻守堤。该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这支年龄在30岁到60岁不等的巡逻队伍中,有村社干部,也有响应村内宣传自愿加入的村民。前述工作人员表示,68岁的施大刚不需要每天巡逻,因其水性较好,村里有堵洞需求的时候会电话通知他前往支援。据该工作人员了解,施大刚老人近期共潜水堵洞3次。

  全姓工作人员介绍,毛里湖是内湖,湖内水排向澧水。据该工作人员,受长江2号洪峰影响,澧水水位持续上涨,因此毛里湖的水难以排出,已经超出警戒水位。据津市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消息,7月20日8时,新民闸(毛里湖)水位34.26米,超出警戒水位0.76米。全姓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由于堤坝泥土已在水中浸泡月余,土质松软可能导致险情,目前毛里湖镇党委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排查风险。

  相关视频中,谈及此次抗洪感受,施大刚笑称:“今年抗洪没有什么感受,都是自己要搞的。”

  前述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目前防汛工作较为紧张,毛里湖镇暂时未对施大刚采取奖励表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