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七月,又到一年黄桃成熟季。7月22日,记者从在长沙举行的炎陵黄桃上市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23日,炎陵黄桃主产区将正式开园上市,届时该县将举办2020年炎陵黄桃大会暨原产地大直播、炎陵县旅游景区“黄桃季”优惠等系列活动,黄桃大会上还将开展市县领导带货、原产地大直播、桃园摘桃等活动,为大家展示最为鲜活的田间地头丰收场景。

  炎陵是中国优质黄桃之乡。1987年,炎陵县从上海农科院引进优良黄桃新品种并进行试种,取得了初步成功。经过三十多年本地的风土驯化和优化栽培,形成了地地道道本地化的优良品种——炎陵黄桃。炎陵县山地面积占全县的86.9%,森林近300万亩,炎陵黄桃就生长在海拔300~1200米的炎陵高山上。高山上的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果实内糖分的积累。独特的高山气候和优质的土壤条件,加上科学的种植方式,造就了炎陵黄桃优良的品质,目前黄桃已占全县农业产值比重60%以上。

  发布会上,炎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文专文介绍说,2015年,炎陵县成功争取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建立起黄桃销售的电商体系;2016年,成功注册炎陵黄桃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评首批湖南十大农业品牌;2017年,与上海市农科院开展“院县共建”战略合作;2018年,成功争取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支持,并历史性地走出国门;2019年又成功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项目,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炎陵县继续尝试新品种改良探索,炎陵黄桃进行首次太空育种试验。

  “我们每年解决一两个问题,一年接着一年干,炎陵黄桃实现了从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从区域品牌向国家品牌、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从经济现象向文化现象‘四个根本性转变’。”文专文深情地介绍道。

  据介绍,经过三十余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炎陵县炎陵黄桃种植面积由2014年的1.03万亩增加到现在的8.9万亩,挂果面积由2014年的0.52万亩增加到5.2万亩,产量由2014年的3400吨增加到今年的预计5.1万吨,综合产值由2014年的0.54亿元增加到20亿元,近70%的炎陵黄桃通过电商微商销售。

  全县共有3.36万人种植黄桃,6万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炎陵黄桃产业链,累计4811户14238名贫困人口通过种植黄桃人均年增收9000元以上,超过六成的贫困人口通过炎陵黄桃实现稳定脱贫。

  炎陵黄桃,桃醉天下,每一颗炎陵黄桃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炎陵黄桃果形周正、颜色橙黄、外表无杂色斑点,单果重150克以上,桃核周围果肉鲜红,平均甜度12~13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以上,酥脆可口,香气浓郁,以其个大、形正、色艳、肉脆、味甜、香浓的显著特点享誉国内外市场。

  据介绍,今年炎陵的雨水均匀、日照时间长,为炎陵黄桃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果品质量特别的好。截止目前,全县黄桃销售企业共接到意向性订单量已占总产量的近六成。

  为欢迎大家前往该县摘黄桃、赏美景,发布会上炎陵县还发布了一个“黄桃季”大优惠活动——在全年对全国医护人员免门票的基础上,8月份对湖北省游客和全国高考毕业生免门票。

  来源:科普湖南在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