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黄桃采摘季,我们跋山涉水,深入炎陵寻找一颗好桃。在平乐乡,我们找到一棵 28 年的老桃树,仍在结果,而且是 1989 颗!它可能是炎陵县最老的一棵黄桃树,味道还挺好,已经累计创收 30 多万元。28 年,在黄桃树身上,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

  树冠 6 米老桃树,挂果 1989 颗

  听说我们要寻找炎陵最老的黄桃树,县黄桃产业协会秘书长谭忠诚给我们推荐了平乐乡的老支书尹志红。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到达了炎陵县平乐村(以前的平乐乡),看到了炎陵最早一批被种下的桃树。

  桃树的主人为了方便游客找到,还在路边竖了一个牌子:“ 黄桃老树由此进 ”。

  眼前是一条歪歪扭扭的小路,蜿蜒而下。山谷中热浪来袭,桃树荫下却有凉风成行。我们一行人跌跌撞撞走到山坡下的桃树林里,去找那棵老桃树。

  老桃树的主人叫何枝强,早已带着他的小孙女立于树下,笑容可掬。

  他首先爬到旁边的一棵芙蓉李上摘下几个李子给我们。掰开一看,血色的果肉,鲜红的果汁,吃一口,酸甜可口。他笑着说,黄桃更好吃,只是还有 10 来天才能熟。

  他带我们去看那棵老桃树。1987 年,炎陵县农业局在上海参加农业培训活动时,被举办方推广的 “ 锦绣黄桃 ” 品种吸引,带回来几百株幼苗,在全县推广种植。只有平乐这个地方的村民坚持种了下来,成为炎陵黄桃的发祥地。

  眼前何枝强栽的这棵黄桃树,始于 1992 年,比最初栽下的那批桃树晚了几年。何枝强说,1987 年那批桃树都被虫蛀了,已经被砍伐,他家这一棵可能是现存最老的桃树之一。

  漫步桃树下,步测树冠直径有 6 米。手握树干,有近 60 厘米粗。树干上搭建了脚手架,以方便上去摘桃子。树干上布满了桃胶,这是岁月留下的独特芳华。这样一棵 28 年树龄的黄桃树,竟然还是郁郁葱葱,阳光从树叶中摇曳而下,让人感觉生机勃发。

  这棵老树,据何枝强的儿子统计,今年大概结了 1989 个桃子。算得如此清楚,是因为黄桃要套袋子,光这一棵桃树就套了这么多。

  一棵桃树 20 多年累计创收 30 多万

  老桃树是何枝强的宝贝。他每年精心照料,截枝、施肥、除虫害、匀果实,就像照料自己的孩子一样。老桃树也争气,每年至少可以结出 1000 多斤果实,按往年的当地收购价,大约可以卖 8000 到 1 万多块钱。

  李枝强的儿子说,如果是 2008、2009 那几年价格高的时候,可以卖到 13000 多块钱。20 多年来,这棵桃树累计给李家创收 30 多万元。

  曾见证炎陵黄桃从无到有的尹志红笑道,当年推广种植黄桃树,大家都说不能当饭吃,把树种在田埂上。现在一棵桃树都抵好几亩水稻的产值。

  一些贫困户也因此得以脱贫,过上好日子。住在何枝强家不远的朱圣洪,家里条件差,妻子兄弟卧病在床多年,家里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以前靠吃政府的救济粮,现在种了 300 多棵桃树之后,年收入十几万。不仅买了电视,还起了房子,生活达到小康水平。

  “ 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 ”,是尹志红形容平乐乡的地形地貌。以前依靠种植高杆稻,村民仅能解决温饱。

  如今黄桃已经成了炎陵县的支柱产业,而何枝强家的这棵老桃树就是大山深处人民依靠黄桃脱贫致富的历史见证。

  一颗老桃树上的黄桃,将岁月的味道封存,用独特的口感唤起我们对生活的感恩。何枝强们辛苦了许多个日日夜夜,将这样一颗黄桃托付给热爱它的人。愿我们珍惜。

  文 / 潇湘晨报记者钱烨 视频 / 潇湘晨报记者孔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