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 3 分钟,湍急的水流迅速淹没了油罐车,趴在车顶的吴明木惊慌失措,罐身随着水流不断摇晃,他只能死死抓住车顶,确保自己不被甩入洪流之中。这是发生在 11 日上午 8 时,湘西张吉怀高铁永茂段二工区沙料场里的惊险一幕。

  得知沙料场有工人遇险,永茂镇镇长向大湖赶到现场后,两次跳入湍急的洪水中,半小时内上演了一场生死救援。7 月 11 日下午,中铁十二局张吉怀项目部二分部,将一面特别的锦旗送给了洪水中舍身救人的向大湖。“一截窗帘杆,一块红布,一段帘头”,这是中铁十二局,在一间裁缝店,用仅有的材料缝制的特别锦旗。

  工人爬上油罐车 3 分钟洪水暴涨

  7 月 10 日 20 时至 11 日 10 时,湘西永顺县永茂镇出现大暴雨,降雨量达 119.3 毫米,镇内河水暴涨。

  11 日上午 8 时许,永茂镇刘家湾沙料场里的工人们因为突发洪水的原因已全部撤离。走在最后的吴明木发现装有 15 吨柴油的油罐车没有盖上。因为担心油罐车进水,他蹚着过膝的洪水爬上油罐车,把盖子盖好拧紧,并用绳子固定。

  “等我盖好油罐车的盖子,也就两三分钟,洪水已经涨到一米多了。”吴明木一开始还能抱着油罐车,但洪水马上淹没了油罐车顶部。吴明木爬上了油罐车,可是在洪水的冲击中,油罐车也开始摇晃。不会游泳的吴明木惊慌失措,他挥手大喊,让不远处沙堆上的堂弟吴明新赶紧打电话报警。

  8 时 51 分,永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向大湖接到 110 转警通知后,立即带着两名干部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沙料场里洪水翻起很大的浪,他随时可能和油罐车一起被冲走!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必须争分夺秒!”向大湖说着,把沙堆上的一根水管捆在身上,穿上救生衣就一头跳入了洪水中。

  上岸两分钟后油罐车被冲走

  从小在河边长大的向大湖水性好,在吴明新的协助下,向大湖把沙堆上的一根水管捆在身上,穿上救生衣跳入洪水中开展救援。由于水管长度不够,水流过急,第一次救援没有成功,消耗了他大量体力,游上岸后,还没吃早饭的向大湖开始干呕。

  与此同时,闻讯赶来的当地村干部熊贵生带来了一根 200 米长的绳子。来不及多想,向大湖拴牢绳子再次朝吴明木游过去,抓到吴明木后,他用绳子牢牢绑住两人。这边沙堆上的吴明新和熊贵生两人紧紧抓牢绳子,试图将两人拉回岸边。

  吴明木事后向记者说,“我当时非常恐惧,只怕救我的人还没游过来我就被冲走了”。

  “镇长还没出来,镇长还没出来 …… ”岸上的干部群众大喊。向大湖沉在水里没有探出头来,堂弟吴明新和熊贵生被吓坏了,两人拼命往回拉着绳子。20 余秒后,向大湖浮出水面,冷静地安慰吴明木:“莫紧张,抓救生圈别抓我,我们俩必须相互配合,才能一起平安上岸。”

  吴明木缓过神来,紧紧抱住救生圈,救援人员慢慢将他拉到沙堆旁。从沙堆到岸边还有一段距离,向大湖拼尽所有力气拉起绳子让吴明木、吴明新、熊贵生 3 人先上岸,自己最后上岸时,已经没有半点力气,只能趴在救生圈上,靠众人们拉上岸。上岸两分钟后,重达 15 吨的油罐车被洪水冲走,劫后余生的吴明木大哭一场。

  据统计,当天,永茂镇共转移 1148 人,其中当地群众 22 户 61 人,高铁施工人员 1087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