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三湘大地处于雨水减弱的间歇期,而湘南持续高温。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5日除湘西北局地有阵雨外,其他地区天气晴好;16日降雨范围及强度有所加大。

  实况资料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湘北、湘东南部分地区出现了小到中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零星降水,最大雨量45.7毫米(郴州桂阳方元镇白沙村);最高气温湘东南35至37摄氏度,其中郴州资兴达38.4摄氏度,湘西北、湘北25至27摄氏度,其他地区31至33摄氏度;最低气温湘东南、湘南25至27摄氏度,其他地区22至24摄氏度。

  省气象台今天16时再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14日20时至15日20时,长沙南部、株洲、衡阳、邵阳南部、郴州、永州将达35摄氏度以上,其中衡阳、株洲、郴州及永州北部局部地区将达37摄氏度以上。省气象台预计,15日,湘西北处于副高西北侧边缘,局地有小到中等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好,湘东南部分地区将有高温天气;16日西南急流加强,雨区范围及强度有所加大。

  省气象台专家提醒,近期相关部门需加强防范中后期湘中以北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等灾害,高度关注澧水流域、沅水流域、资水流域、湘江流域中下游及洞庭湖区汛情发展。同时需关注长江中上游持续强降雨对洞庭湖区防汛的影响。另外,湘南降水偏少,注意做好蓄水保水工作,提前采取抗旱措施。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