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欢在娄底新化县乡村,她说,自己一直痴迷自拍,看到那么多人喜欢自己,变得更自信了。组图/受访者提供
网红“湘妹心宝”曾庆欢在直播带货,销售当地农产品。她说,最好的一次直播销售了130万元。

  带货主播和微商们,这里有一个好消息,你们多了一张新名片。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发文,明确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

  听到这个消息,娄底新化县直播带货团队“湘妹心宝”负责人杨博非常开心:“国家这样做,其实就是认同我们这个群体。感觉自己的社会地位提高了,网红也有自己的价值啊。”

  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唐钧对发展好“新个体经济”提出了建议:“不论做微商还是直播,注意要有自己的特色,一哄而上是不行的。”

  据新华社电  微商电商、网络直播、职业创作者……我国将出台更多政策支持新经济业态中的个体经营者,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15日公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鼓励发展基于知识传播、经验分享的创新平台。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通过允许从事个体经营,激活了强大的个体经济。数字经济大潮下,各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一批互联网平台快速崛起,推动就业模式从传统的“公司+雇员”向“平台+个人”转变。这为劳动者提供了低门槛、多元化的创富机会,知识、经验、技术、特长都可以带来收益,一批有创意、有能力的“新个体工商户”快速成长。

  意见提出,鼓励商业银行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信贷服务,合理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可使用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个体工商户,引导降低个体经营者使用互联网平台交易涉及的服务费。

  新个体经济的发展,为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开辟就业空间、带来发展活力。中国互联网协会估计,2019年我国社交电商从业人员规模超过4800万人,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进一步激活新型就业潜力,要打破就业服务和保障“雇佣”的惯性思维,完善适应就业模式创新的政策制度。

  意见明确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支持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有序发展,鼓励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等万众创新。强调要探索适应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的权益保障、社会保障等政策。探索完善与个人职业发展相适应的医疗、教育等行业多点执业新模式。

  创业故事

  新化直播带货团队:网红也能创造价值

  本报长沙讯 湘妹子“心宝”(本名曾庆欢)是娄底新化县的一名农村姑娘。从小痴迷自拍,好朋友杨博经常帮她拍照。2019年春节,杨博提议她把视频发到抖音,结果一下子就有很多人点赞。看到心宝非常开心,杨博就建议她,放弃外出打工,专门做视频。2019年3月,由心宝和杨博运营的“村野发现湘妹心宝”正式上线抖音。

  视频题材是当地乡村生活,心宝是每个视频的主角。年轻的姑娘或在田间下地,或在家里做饭,或到野外游玩,展现着一份特有的恬静朴素。短短一年时间里,他们的抖音粉丝涨到了168万。现在点开账号,视频几乎个个都有上万点赞。

  团队负责人杨博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他们的创业之路并不平坦:“最开始心宝家里人十分反对,村里人对我们冷眼相看,说我们‘奇怪,不务正业’。我们的拍摄技术也不行,没有老师教。外出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经常在山里饿肚子。尤其是,挣不到钱,不仅没有收入,还每天倒贴三四百,一连好几个月。因为要花车费、饭钱等去别的地方拍。”

  幸运的是,艰难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从去年6月开始,团队开始有了盈利,后面他们的视频越来越火爆。目前团队已经发展到十几人,并且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火了之后,团队开始做带货直播,销售当地农产品。杨博介绍,最好的一次直播销售了130万元。杨博表示,团队的火是有原因的:“现在直播分两块,一是靠颜值获取打赏的纯娱乐直播,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另外就是做内容,打造出自己的IP。这种在未来三四年内前景是非常好的。”

  对于国家这次出台政策支持他们的发展,杨博非常开心:“国家这样做,其实就是认同我们这个群体。感觉自己的社会地位提高了,网红也能创造价值啊。”

  “希望国家能在技术培训、资金方面给我们多一些支持。更重要的,希望国家能在网红和产品之间搭一个桥梁,让充足、优质的产品对接到网红,避免我们自己寻找产品可能遇到假货,以及货不够的难题”。杨博告诉记者。

  记者於广强

  专家建议

  新个体经济要注意做出特色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唐钧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新个体经济”有自己的特点:“投资低,门槛低,容易操作。在疫情之下,它可以被认为是一种‘可持续性生计’。一方面,它是一种工作,可以养活自己,同时也是可持续的,不是一锤子买卖。”

  同时,唐钧认为,在疫情还没有完全平息前,这种经济有一定好处:“避免人群聚集,在人群密集的地点创业有这个风险。这些新职业在家里,通过网络交易,是比较安全的。”

  不过,他认为,要发展好“新个体经济”,从业者必须要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微商电商都是好事,但不要一窝蜂去干一件事,要做出自己的特点,这样才有市场。要不然就相互重复,没有市场。”

  如何才能避免一哄而上,做出特色呢?唐钧说政府应该发挥好作用,“主要就是做好规划、引导和监督”。他表示:“政府的作用并非主要的,要由市场决定。”     

  记者於广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