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 5 天,高三学子们将迎来人生的一场大考——高考。高考牵动着学生和家长们的心,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不容疏忽。记者了解到,从 6 月 30 日开始,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对辖区内 34 个考点的食堂进行高考考点食品安全检查。

  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检什么?考点如何保障高考学生的用餐卫生、安全?

  考前抽检,34 个高考点全覆盖

  7 月 2 日,记者跟随长沙市食药检验所执法人员来到明德中学,进行食品和餐具的抽检。在明德中学食堂,执法人员随机抽取了 2 千克干辣椒粉、2 千克干辣椒节、2.5 千克丝瓜、2.5 千克油麦菜、3 千克鸡蛋。所抽取的样本被密封在样品专用袋中,专用袋用湖南省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封条进行密封,封条上有抽检编号、检验人员姓名和企业负责人的手印。

  “ 我们按照《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对样品进行检查。对蔬菜进行农药残留项目检查,对鸡蛋进行农药、兽药残留项目检查,对辣椒粉等调味料进行硫、铅、罗丹明、苏丹红等项目检查。” 长沙市食药检验所执法人员何彦清告诉记者。

  除了食品,执法人员还现场从食堂餐具柜里随机对碗和碟子进行了采样。在现场,执法人员先对取样环境进行了酒精消毒,并点燃酒精灯,“ 这样就能确保采样环境无菌,点燃酒精灯是为了防止细菌靠近,这样就能确保取样准确。” 何彦清表示。执法人员戴上手套,进行两次双手消毒后,从食堂碗柜中取出两个碗和碟子,用棉棒擦拭表面后,迅速将采样棉棒放入培养皿。“ 针对餐具主要是检查大肠杆菌,如果餐具表面有大肠杆菌,会在培养皿中培养出来。” 何彦清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 34 家高考考点、31 家学考考点、111 家中考考点学校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并对食品及食品原材料进行抽样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共抽检食品及食品原料、餐饮具 333 批次。

  高考期间食堂不使用任何冻货

  7 月 2 日,中午在学生们用餐过后,食堂的工作人员开始对厨房进行拖地和消毒。食堂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 7 月 2 日当天所有猪肉、禽类、蔬菜的进货台账。7 月 2 日,明德中学食堂进购了 80 公斤猪肉,来自湖南红星盛业食品有限股份有限公司,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显示产品检疫合格;进购 10 羽家禽,检疫合格;当天进购的丝瓜、冬瓜、包菜、土豆等农药残留快检均合格。“ 食堂每天的进货都要提供检验报告、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才允许进入校园,还将对蔬菜进京农药残留抽检。” 负责明德中学食堂的湖南青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明德中学项目经理刘涛告诉记者。

  刘涛给记者拿出一份三考期间食堂食品安全工作预案。他告诉记者,三考期间,将成立专门的食品安全工作小组。在烹饪管理上,要确保食品烧熟煮透,确保中心温度 70 度以上;食品半成品、成品避免长时间裸露;剩菜不得留在第二餐再制作使用等。在原料控制上,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对采购的猪肉要查验和留存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检验合格证明、非洲猪瘟检测报告。在环境管理上,备餐间用紫外线进行照射消毒,每天两次,每次不少于 1 小时。食堂地面将用含氯消毒试剂拖拭,作用 30 分钟后再次用清水拖拭。

  “ 三考期间,我们将出台针对考生的专门菜单,菜单将由学校审核后报市场监管部门审批。我们不会使用任何冻货,土豆、四季豆等具有风险的食品不会使用,菜品搭配注重荤素搭配,每顿包含猪肉、禽类、蛋类,既保证安全也保证营养。” 刘涛说。

  实行全天 24 小时应急值守

  记者从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守护 “ 三考 ” 期间的食品安全。一是提前排查食品安全隐患。提前对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饮食店、向考生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考生入住的宾馆酒店等为重点,逐一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菜谱审查和从业人员健康核查等工作。二是开展食品及食品原材料抽样检测。提前对考点学校食堂的食品原材料、餐饮具等进行抽样检测,重点检测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和高风险污染物等项目,严把食品安全源头关。三是考点学校实行驻点监管。高考期间,每个考点学校均安排了两名责任心强、业务精的监管人员实施原材进行快速检测把关,原料采购验收、食品贮藏、加工制作、供餐全程追踪监督。四是线上线下实行联动监管。利用已建成的餐饮 “ 明厨亮灶 ” 远程监管平台,搭建考点学校食堂 “ 明厨亮灶 ” 专门的监看平台,安排专人实行实时监看,发现问题,迅速联动线下驻点监管人员进行处置。五是实行全天 24 小时应急值守。按照应急处置工作要求,应急值守队伍和处置队伍 24 小时待命,相关应急处置物资、设备等数量充足、储备完善,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做到迅速响应、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