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32岁的救人英雄唐胜平生前和妻子谭丽娟不多的合影之一 这是32岁的救人英雄唐胜平生前和妻子谭丽娟不多的合影之一

  这是湖南邵阳市新宁县32岁货车司机唐胜平在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救人牺牲后引发的故事。

  唐胜平的事迹在广东打工或创业的新宁籍老乡中传开后,超千人为其贫困的家庭捐款;这份爱和关注从广东延续到湖南新宁老家,在其葬礼上,全村人出动为其送行,镇党委书记为其致悼词,县委县政府送来了挽联……

  “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如此隆重,我在新宁第一次经历。”新宁县一名72岁的退休干部说。

  唐胜平的妻子说:“等孩子大一点,我们要给他立一块碑,墓碑上,就刻一行字:‘见义勇为救人英雄唐胜平之墓。’”

唐胜平救人牺牲后,母亲和妻子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中唐胜平救人牺牲后,母亲和妻子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中

  归乡:一场不同寻常的葬礼

  邵阳市新宁县马头桥镇茅坪村10组,离谭丽娟家不到200米,路边的一片玉米地里,隆起一抔新翻的黄土——她的丈夫、年仅32岁的唐胜平就埋葬在这里。没有墓碑,黄土上覆盖着多个写有“救人英雄唐胜平永垂不朽”等字样的花圈,是新宁县委县政府、马头桥镇政府、回龙寺镇政府、广东省惠州新宁商会、东莞新宁商会等单位和组织送来的。

  6月6日上午,新宁县马头桥镇茅坪村举行了一场不同寻常的葬礼。

  “41年前,我们村21岁的周光荣(烈士)在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时为国捐躯,‘回来’时,当时的人民公社为其举办了隆重的葬礼。”马头桥镇茅坪村村主任刘沛勇说,“这次是我经历的第二次。唐胜平的葬礼举行那天,村里以及附近村民数百人,能走动的都来了,送他最后一程。”

  被唐胜平的事迹所感动,葬礼前一夜,马头桥镇45岁的党委书记李建青写下了悼词。在第二天的追悼会上,李建青饱含深情地说:“此时此刻,我和父老乡亲怀着悲痛又无比敬仰的心情,在这里庄重集会,向新宁的好青年、舍己救人的英雄唐胜平作最后的告别……32岁,唐胜平的人生虽然短暂,却把人性中最善良、最光辉的一面展现给了世人……生死之界,一念之间,唐胜平用他的善举谱写了一首赞歌……”

  “乡镇党委书记为一名农民写悼词,这么隆重,是我记忆中第一次。”新宁县一名72岁的退休老干部说。

  不止于此,6月3日上午,当护送唐胜平骨灰的车进入新宁县回龙寺镇塘尾头村时,回龙寺镇镇长李兴松加入了送行队伍,一直送到马头桥镇才返回。

  “我店里的鞭炮,一早被卖了个精光。”塘尾头村50岁的商店店主唐小德说。

  “你代表公司,一定要上门慰问唐胜平的亲属,尽可能地给他们提供帮助。”在获悉唐胜平“回家”的确切时间后,在深圳做生意的新宁人文海生给老家公司的负责人打电话叮嘱。

  “从塘尾头村到茅坪村,10多公里的路,不断有送行的车辆加入,不断有村民燃起鞭炮……”一名参与送行的村干部说。

  广东省惠州市心连心义务打捞队队长赵喜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湖南小伙的行为反映了他的内心是多么善良多么阳光,呼吁相关部门把这种正能量弘扬开来。”

  唐胜平生前究竟有何壮举,让他赢得这么多人的尊重?

 罗勇说,事发当晚,唐胜平从这里下水救人 罗勇说,事发当晚,唐胜平从这里下水救人

  异乡:惊心动魄的救人之夜

  “5月23日凌晨1时许,在博罗县龙溪街道白莲湖东江河段垂钓的群众马钻嘎在江中溺水。此时在岸边经过的群众唐胜平听到呼救声,马上从岸边冲到江边,衣服鞋子都没有脱就跳入江中救人,最后将马钻嘎推上岸边后,自己体力不支慢慢沉入江中。随后公安机关与惠州市心连心义务打捞队将救人者唐胜平搜救上岸。经现场120医生确认唐胜平已死亡,被救者马钻嘎(云南人)无生命危险,救人者与被救者互不相识,唐胜平(湖南新宁县人)此行为应属见义勇为行为。”这是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于5月26日向唐胜平的家属出示的“情况说明”,简短的文字,还原了唐胜平在凌晨、在异乡舍己救人的惊心一幕。

惠州市博罗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认定唐胜平善举属“见义勇为”惠州市博罗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认定唐胜平善举属“见义勇为”

  5月22日,周五,在广东东莞和惠州跑货运的唐胜平,送货到惠州已是下午。平时,妻子谭丽娟都是跟车,但这一次,因为新宁老家80多岁的外婆生病住院,谭丽娟回去照顾老人。

  “我们见面的时候,已经快下午5点了。”唐胜平的岳父、55岁的谭美林回忆。“几天前,胜平买给两个儿子的玩具挖土车电瓶坏了,他从网上买了一个新的,我在做饭的时候,他把新电瓶装在挖土车上,跟孩子们一起玩。”

  晚饭后,唐胜平一直陪着孩子。“等两个孩子都熟睡,他跟我说,想约姐夫罗勇出去散步。”谭美林说,这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

  唐胜平的姐夫罗勇租住的地方离岳父的房子不到200米,走路一两分钟就到了。

  罗勇因为一年前在工厂救火时脚受了伤,行走不便。见面后,唐胜平提出,想骑电动车带他出去兜兜风,罗勇同意了。

 唐胜平生前和年幼的两个孩子合影 唐胜平生前和年幼的两个孩子合影

  凌晨1时许,两人骑车来到博罗县龙溪街道白莲湖东江河段。这时,河边传来喊“救命”的声音。

  “他连电动车都来不及熄火,便向河边冲了过去。”罗勇说,“我因为行动不方便,在后面喊他‘注意安全’,他完全没在意。”

  罗勇看到了唐胜平跳入水中的最后背影——离岸边五六米的水中,在一只手电筒射出的光周围,有一个人在挣扎,连衣服鞋子都来不及脱的唐胜平,拼尽全力朝那一束光的位置游去……

  “因为是一个斜坡,等我走到岸边,落水的人已经被救上岸,却不见胜平。”罗勇说,“我知道事情不妙,大声喊救命,陆续有人围过来,但看着黑乎乎的河水,没有人敢再下水……”

  不久,110、120以及惠州市心连心义务打捞队接到电话后赶到事发现场。两个小时后,唐胜平被打捞上来。

  “我们把他捞出来的时候,他的鞋、裤子、衣服都没脱,他的双手还是一个抱人救人的姿态,确实挺感动的。”义务打捞队副队长闫伟说。

  两天后,被救者马钻嘎给唐胜平的亲属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说:“我钓鱼时不慎落水,后脚抽筋无力上岸……生死关头,感谢唐胜平先生的救命之恩,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湖南人的善良,永生难忘……”

被救者写感谢信: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被救者写感谢信: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致敬:千余人献给救人英雄的爱

  “唐胜平生前一直在我们公司送货,听到噩耗,我非常痛心。他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我们弘扬,但现在对他的家庭造成了巨大伤害,他上有三个老人,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老婆体弱多病没工作。现在唐胜平救人牺牲后,家庭陷入了巨大的困境,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够帮助他的家庭渡过难关……”悲剧发生后,和唐胜平打过多年交道的东莞市超融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邹勇波代表公司捐了2万元钱,并录了这段短视频向社会发出号召。

  惠州新宁商会会长曹基成以及东莞新宁商会会长肖剑锋在获悉家乡人唐胜平救人牺牲后,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

  据谭丽娟提供的捐款记录显示,在两家商会的倡议下,有400多名在广东惠州和东莞打工或创业的新宁人通过商会为唐胜平捐款,共计7万余元。

  “胜平救人去世后,我们全家万般悲痛,但我们感谢亲朋好友,特别是那么多不相识的好心人给我们提供的无私帮助。”6月16日上午,在唐胜平马头桥镇茅坪村简陋的家里,手捧写有捐款明细的本子,谭丽娟泪如雨下,“目前已经有一千多人给我们捐款,共计18.4万余元,我和孩子们都会记住这份恩情”。

谭丽娟说,惠州博罗县在走程序认定丈夫唐胜平的救人行为,需要给他给孩子一个交代谭丽娟说,惠州博罗县在走程序认定丈夫唐胜平的救人行为,需要给他给孩子一个交代

  照计划,谭丽娟一家人将于6月17日赶赴惠州市博罗县。

  “广东的一些慈善机构知道了胜平救人的事迹,要我过去填申请材料,以便获得帮助。另外,博罗县已经在给胜平申请‘见义勇为’荣誉。我觉得,这不仅仅对我、对孩子、对胜平来说,都是一个交代。”30岁的谭丽娟哽咽着说。

  6月17日一早,临走之前,谭丽娟和父母带着孩子去“看望”唐胜平。墓前,谭丽娟领着五岁的大儿子以及三岁的小儿子磕头。

  “等孩子稍微大一点,我们要给胜平立一块墓碑。墓碑上,就刻一行字:‘见义勇为救人英雄唐胜平之墓。’”谭丽娟抬起头说,“他的壮举和善举,值得被人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