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湖南郴州中院院长罗水平到任湖南省纪委监委岗位。7月1日,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以《信仰的力量——罗水平院长的离别感言》披露了这一消息。

  该文章称,2020年6月12日,湖南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罗水平同志到省纪委监委工作。6月28日,罗水平同志到新岗位工作。

 罗水平 郴州中院 图 罗水平 郴州中院 图

  公开简历显示,罗水平1963年12月出生于湖南省衡南县人,法学博士,一级高级法官。 2007年被评为“湖南省首届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2009年被评为全国首届“审判业务专家”。2011年12月至2014年12月,任湖南省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 2015年1月起任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2018年,罗水平作为主审法官审理了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受贿案,认定被告人魏民洲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魏民洲当庭表示认罪悔罪,不上诉。

  2019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与新浪司法频道联合组织的2018年全国法院“院长开庭”评比活动揭晓,罗水平荣获全国法院院长开庭“最具影响力奖”。

  2018年5月,罗水平还曾主审了湖南首例破坏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 

  而在此前的2009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作出授予“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称号的决定。时为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监一庭庭长的罗水平,荣获首批“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称号。并作为湖南省唯一入选法官进入全国审判人才库。

  公开信息还显示,罗水平本科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毕业于湖南大学。曾在湖南高院刑一庭、行政庭、民一庭、法官培训中心、审监二庭(林业庭)、审监一庭从事审判和法官教育培训工作23年(其间下放到人民法庭工作2年)。

  在离别感感言中,罗水平回顾了自己35年的法官生涯,10年的院长经历,“忘不了纠正死刑判决,避免冤杀错杀的那一幕;忘不了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纠正行政违法的那一幕;忘不了家长里短,为百姓定分止争……”。

  澎湃新闻注意到,罗水平还提到了其在郴州中院期间,审理了中纪委、上级法院交办的二起副部级职务犯罪大要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