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1 日上午 10 点 18 分,湘府路快速路全线正式通车。这意味着花侯路以东下穿高铁段、红旗路互通立交部分匝道、以及万家丽互通立交剩余 3 条匝道都正式开放了。

  1 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万家丽互通南侧上行匝道口进行现场体验,雨花交警大队十中队民警介绍了具体通行状况并发布出行提醒。

  一名家住天际岭隧道以南的市民表示,尤其是万家丽互通立交的全部开通,能让自己真正 “ 方便 ” 地使用湘府路高架。

  体验:从红星商圈到高铁站用时 10 分钟

  7 月 1 日上午 10 时许,潇湘晨报记者来到天际岭隧道北口以北,万家丽路高架的上行方向。在此前,这里可通往万家丽路路面,以及万家丽路高架的最南端上行匝道口。去年 9 月底,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花侯路以西段通车后,万家丽互通的南侧匝道口一直处于围挡施工状态。

  家住天际岭隧道南口以南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在全线通车前,自己很少能使用到湘府路高架。她介绍,在之前如果要到湘府路需要绕行很远:西行需经过时代阳光大道、中意路,经过车流量很大的中意路湘府路口;而东行则需绕至双塘路和万侯路,再右转到湘府东路。“ 从南边去红星商圈和高铁站其实都不太方便,特别是往西走(去红星商圈),基本上用不到湘府路高架。”

  1 日上午,记者驾车上高架西行,约 2 分钟后就来到了可联通中意一路、万芙路等地的洞井路下行匝道口;接着,记者再掉头从洞井路上高架,东行开往雨花大道方向。在全线通车前,以往新花侯路是最东侧的下行匝道,全线通车后,可以继续东行一直连接雨花大道。接着一路畅行,最终到达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用时约 10 分钟。

  出行提醒:注意,这个地方不能掉头了

  “ 目前看来,这个匝道(湘府路高架万家丽互通南匝道)的通行状况很畅通。” 雨花交警十中队民警黄岳平介绍,1 日上午,匝道的开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万家丽路南往北的交通压力,但是仍有不少驾驶员不知道这件事。在此提醒,需东西向行驶的驾驶员可从该匝道口上湘府路高架。

  “ 除了与万家丽互通的三个匝道口外,湘府路红旗互通立交西往北、北往西匝道也通车了。” 花侯路以东通车后,意味着湘府路快速路从河西到浏阳河西岸主线全线通车,市民开车从河西到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将全程无红绿灯,去往星沙和机场方向也将更加便捷。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万家丽路高架时代阳光大道下行匝道往南约 300 米处之前有个红绿灯,可供北行的车掉头上高架。在湘府高架全线通车后,该掉头口被移除。黄岳平解释,该路段限速 60km/h,在快速行驶路段掉头具有一定危险性,新的掉头口往南移动了大约 200 米,位于天际岭隧道北口附近。

  雨花交警提醒,湘府路高架万家丽互通匝道口较多,驾驶员须提前规划路线,错过了出口切勿在高架上骤停、倒车甚至掉头;湘府路快速化改造主线限速 80 公里 / 小时,全线已安装电子警察全程监控;全线禁止大货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等进入主线,试运行期间,请广大驾驶员安全驾驶,文明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