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指的是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的一种经济形式。一直以来都是城市的一种边缘经济,由于影响市容环境而不能堂皇入室。但在后疫情时代经济下行、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松绑地摊经济成为渡过当前困难时期的选择之一。

  5月27日,中央文明办明确,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总理也两次公开点赞地摊经济,称赞其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一时间,“地摊经济”火遍大江南北,也在各大媒体和网友圈群刷屏。

  “地摊经济”成宠儿,经营管理现难题

  全国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规范“地摊经济”发展,湖南长沙等地“上线”流动摊贩临时规范点,四川、浙江等多地出台政策加码“地摊经济”“夜间经济”,上海支持特色小店外摆摊位等,有些地方甚至主动动员小摊小贩到指定地点摆摊经营,传递出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的好声音。

宁乡市玉潭街道的304菜市场经过改造,“升级”成玉潭街道流动摊贩临时规范点,50多个摊贩在这里“安家”。宁乡市玉潭街道的304菜市场经过改造,“升级”成玉潭街道流动摊贩临时规范点,50多个摊贩在这里“安家”。

  尽管地摊经济已经成为刺激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但在落实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某地一夜市开放后,附近出现了交通堵塞、卫生“一片狼藉”等情况,目前已被停业整改;某地支持摆摊成“摊派”,要求城管队员每人发展3个摊位,领导以身作则每人发展5个;有地方宣布开放早市地摊后,黄金路段摊位坐地起价,短期内涨幅达十几甚至几十倍。

  有多家媒体提醒,不要让坐地起价的摊位费等乱象抑制了地摊经济的活力。还有媒体指出,摆地摊,既不应“一禁了之”,也不能“放任自流”,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使其既有市场活力和消费动力,又能达到安全、健康、整洁等要求。鼓励发展“地摊经济”,更应该主动作为,加强管理、做好规划,引导摊贩合理有序经营。

  此外,“地摊经济”在股市火爆、媒体宣传、网友热议的过程中呈现出资本化、极端化、娱乐化等跑偏、甚至变味的情况,这显然背离了松绑“地摊经济”的初衷,对于繁荣和推动“地摊经济”正常化、规范化百害而无一利。

  资本入局,“地摊经济”股市或现泡沫化

  受“地摊经济”大热影响,股市方面“地摊经济”概念持续强势。五菱汽车因发布“摆摊神车”,股价一度大涨超120%,市值上升近6亿港元。超过10只“地摊经济”概念个股收盘涨停,纷纷发布股价异动公告,提示相关投资风险。阿里、京东、腾讯、苏宁也争相推出“全国小店烟火计划”“星星之火”“夜逛合伙人”等计划,各大电商资本入场布局。

  ▲网民调侃称“地摊经济”已经成为“新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等财经媒体分析认为,“地摊经济”概念股股价的暴涨,市场题材炒作的成分更大。同时,以资本之力抢占市场地位,可能会破坏“地摊经济”的自有生态,产生野蛮式发展,甚至发展成为直播带货的造富模式。因此,必须防止在资本的助推下,产生“过热”现象,让“地摊经济”变了味。而所谓“产业新风口”或是“新零售方向”更多为炒作市场概念。

  观潮君认为,“地摊经济”已经成为现阶段刺激中国经济,释放市场活力的有效手段。相关股票的大涨和资本的涌入说明了大众和资本对于地摊经济的看好,也说明了释放“地摊经济”的现实必要性和正确性。但值得注意的是,大众也应该警惕别有用心之人利用这一政策风口趁机大割“韭菜”。同时,市场具有滞后性和盲目性,大量资本的涌入在造成“地摊经济”的空前繁荣的同时,可能带来相关产业的产能过剩,不利于相关产业链的有效可持续发展。

  宣扬造富,个别媒体宣传极端化

  随着“地摊经济”所受到的全民热捧,个别媒体大肆宣扬“地摊经济”造富的故事,“靠摆摊买上了奔驰车”“摆地摊日入3万”“摆地摊日卖4千买下奥迪奖励自己”“卖菜大爷年赚50万”等极端化、孤例化的报道内容引发网友反感,称这是将摆地摊浪漫化,是在捧杀“地摊经济”。

  @阑夕(逐鹿网创始人)认为,允许摆地摊是好事,提倡摆地摊也未尝不可,但现在将其宣传成发家致富的新捷径,炮制各类日进斗金的孤例新闻就不太妥当了。

  @胡锡进认为,中国经济的问题靠发展地摊是解决不了的。允许摆地摊的实质意义是宣示政府进一步改革开放、实事求是解决各类问题的态度,是希望以地摊为开始,各地官员积极担当,根据实际情况搞活经济。

  观潮君认为,地摊经济只是人们赖以生活、维持生计、补贴家用、方便生活起居的一种方式,以魔幻现实的方式去夸大报道,造成繁荣、易富的假象,不仅容易给人以误导,更是违背了经济发展的规律和媒体报道的原则。“地摊经济”不是神话,不能神化,它只是一部分人的一种生存方式,媒体不能以个例代替普遍。

  段子频出,网友议论呈现娱乐化

  “地摊经济”火热的同时,也受到网友热议。不少网友点赞,认为“地摊经济”部分活跃了市场,对就业形势的稳定也有一定的作用,并且还方便了平时的生活。

  同时, “各大行业纷纷转行,摆起了地摊……”“摆摊之大,一条街装不下,摆个烧烤架,一桶孜然,一吨香辣……”“你的专业除了摆地摊儿能干啥”等段子在网上盛行;话题#全员摆摊##明星摆摊大赛#大热,阅读量近8亿;各类《地摊经济高收入秘籍》《城市地摊财富秘籍》等文档与“摆摊吧,后浪!”等PS图片在网络盛传。网上俨然兴起了一波以“地摊经济”为主题的娱乐化狂潮。

  后疫情时代“地摊经济”的大火,是国家层面对于刺激市场、保障民生的思路和“以民为本”思想的体现,更是人们用力生活、努力支撑的热情。各地政府需要做的是做好“放管服”,为“地摊经济”的发展精管理、细谋划,为搞活市场、刺激经济快速复苏和发展勇敢担当;舆论要做的是理智、客观看待,不凭借孤例和极端例子释放“万众摆摊”的错误信号,也不因为刻板印象对“地摊经济”嗤之以鼻。让地摊经济回归本来,让政策支持回归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