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周凌如通讯员吴世界长沙报道

  兼职刷单、日赚三百,足不出户,月入过万……说起刷单,可能大家并不陌生,简单来说就是网店商家通过有预谋的交易从而获得信誉等级、销量排名的上升,进而吸引更多的买家光顾。近年来,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此类传统刷单行为已经有所减少。然而,仍有不少骗子以刷单之名行诈骗之实,受害者屡屡中招。

  近日,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批准逮捕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连续扫码付款方知遇到电诈

  “您好,我们收到了您投递的简历,我们公司正在招聘线上APP跟单员,在家用手机就可以做,不收取任何费用,您这边需要了解一下吗?”4月16日下午,家住台州的祝女士刚在网上投递了兼职简历,便收到了自称某外企HR客服的电话。“我想既然他们不要求交押金,应该是安全的,刷单只要在家动动手指,每单就能拿二三十元佣金,既简单又轻松,所以我就心动了,没想到却一步步落入他们精心设计的圈套。”祝女士懊悔道。

  祝女士加上对方第一个QQ后,对方以审核信誉度的名义,套走了其芝麻信用值和花呗额度。随后让她加第二个QQ试刷一单,对方发来一个收款码并要求她扫码支付11999元,支付成功后祝女士发觉不对劲,于是询问:“派单员”本来保证不收费,为什么还是由她付款了?对方诡称是因为系统错误,让她加第三个QQ申请退款。急于退款的祝女士马上加了第三个QQ,对方告诉她需要扫码才能激活退款程序,祝女士将信将疑中再次扫码,却又被刷走了信用卡里的31000元。祝女士不由心中一凉,质问之下,对方推脱系统故障,让她继续加QQ申诉。至此,祝女士终于明白过来,自己遇到了电信诈骗。

  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4月23日,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接到报案,经立案侦查,分别于4月23日、24日先后在雨花区兴隆景苑将犯罪嫌疑人小美和小芳(化名)抓获归案,其中小美负责招募、管理话务员,小芳则冒充客服人员打电话拉人进“兼职群”,以供“派单员”套取钱财。

  经查,今年3月,小美受QQ好友“小飞龙”以日薪500元雇佣,为其招揽下线做客服人员,联系受害人后冒充客服实施诈骗。至民警将小美抓获时,其已招揽犯罪嫌疑人十余人。而本文开头假冒HR客服给祝女士打电话实施诈骗的正是小芳,小芳用来打诈骗电话的黑卡则由小美的上线邮寄。

  案件移送雨花区检察院后,由检察官彭鹏承办。“本院审查公安机关提供的证据后,认为可以证实两名犯罪嫌疑人有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可能串供,建议对她们批准逮捕。”彭鹏检察官介绍。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本报记者周凌如通讯员吴世界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