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一对90后小夫妻为了赚钱,竟以低价出售癌症靶向药为引诱,骗取病人家属钱财。6月4日,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黄某斌、刘某夫妻俩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

  黄某斌、刘某系夫妻,丈夫黄某斌在长沙一家网吧打工,妻子刘某在长沙某药店上班。2019年10月,黄某斌、刘某因工作不稳定,而市场上癌症靶向药大幅涨价,俩人商议创建一个QQ群,在手上没有药的情况下,以出售癌症靶向药为幌子骗他人钱财。于是黄某斌、刘某开设名为“靶向药购买群”的QQ群(后又改群名为“咨询群”),刘某作为群管理员,负责在群内发布癌症靶向药的广告和推销以及加人入群。

  2019年12月,江西的陈先生因家人患病需要吃癌症靶向药。他在QQ上搜索到“靶向药购买群”,加入该群后咨询靶向药的情况。陈先生根据管理员刘某的要求,先后加群主黄某斌的QQ、微信为好友,黄某斌将癌症靶向药“赛可瑞”药品的包装盒照片发给陈先生,并告知该药每盒是3500元。

  2019年12月19日,陈先生根据黄某斌要求,通过微信转账500元定金给黄某斌。黄某斌为了不让陈先生找到他,在天心区南门口将一个小卖部老板的微信扫码发给陈先生,陈先生将余款3000元扫码转账至小卖部老板后,黄某斌给该老板60元,收取余下的2940元。

  次日,黄某斌联系陈先生称昨天记错药的价格了,3500元的是印度版包装盒的,而中文版包装盒的赛可瑞价格是每盒8000元,如果不想要的话,可以退还已支付的钱款。陈先生同意购买并再次支付了4500元至黄某斌提供的他人银行卡账户。

  陈先生收到快递后,却发现收到的是一个廉价麦克风,陈先生便在QQ联系黄某斌,才发现自己已被拉黑,并被踢出了QQ群,陈先生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2020年1月15日,黄某斌、刘某被公安民警抓获。经查,黄某斌、刘某还以同样的方式骗取浙江郑先生的3000元。

  黄某斌、刘某归案后承认自己的违法行为,并在审查起诉阶段认罪认罚。

  记者周凌如通讯员肖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