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沙6月6日电(记者周楠)记者从湖南水文局了解到,湖南今年首个洪水橙色预警于5日拉响,湘江一级支流渌水的醴陵大西滩站16时许开始出现超保证水位,醴陵市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据气象部门监测,4日至5日,湖南的长沙东部、株洲、衡阳南部、郴州北部、邵阳、怀化南部等多地出现暴雨。强降雨导致部分江河水位上涨迅猛,其中渌水的醴陵大西滩站水位5日21时许已达52.94米,相比前一天上涨4米多,超出警戒水位1.44米,超出保证水位0.44米,且目前水位仍呈上涨趋势。醴陵市目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做好准备加强防范。

  自6月1日进入主汛期后,湖南省迎来了强降雨集中期,湘潭、邵阳等地已经出现了乡村主干道和农田被淹、水塘和堤坝被冲毁、民房受损等灾情。受灾地区已经组织了抗洪救灾,加快灾后生产生活恢复。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强降雨接连袭击湖南,雨势较强、影响时间较长,有关部门和公众需要加强关注和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