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真的感谢专家团队,让我重生了几次。”近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中心,来自衡阳王先生感激的说,因患肝癌半年内两次肝破裂,收到6次病危通知书,专家团队三次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原来,2019年1月,在衡阳从事个体经营的王先生突感一阵剧烈腹痛,豆子大的汗珠如雨点般从王先生的脸颊上流下,转眼间就失去了知觉。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肝破裂,而且可能是肝癌所致的肝破裂。

  他的家人找到了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唐三元主任。唐三元主任接诊后立刻为患者组织了多学科会诊,通过会商,先由介入科为患者实施肝动脉栓塞术,待肿瘤缩小后,再实施立体定向放疗。同时,针对患者的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也可以预防性使用栓塞手术。

  最终,医院介入科专家王朝阳主任在DSA引导下紧急为患者做了经导管肝动脉造影术及碘油栓塞术,2个小时过去,患者平安的回到了病房。

  2019年7月底,王先生携家人去云南旅游,悲剧又一次降临。王先生再次突发腹痛,很快就出现了气促和意识障碍,当地的120将王先生急忙转至云南最好的医院,经过诊断,王先生再次出现肝破裂。

  不幸的是,血液通过肿瘤的破裂口进入了腹腔,血色素急剧下降到只有正常人的四分之一,有了第一次的经历,在当地予以输血、升压,病情稍稍平稳后,家人在当地租了一辆救护车连夜赶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经过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救护车刚停稳,等在医院门口的肿瘤中心的医护人员直接将王先生送入了DSA室,10分钟后,通过造影发现,原来是在肝脏肿瘤旁边又长出了新的血管。

  省第二人民医院介入科王朝阳主任和肿瘤中心唐三元主任接手后,决定再次进行栓塞治疗,再次跑赢死神。当患者病情稳定了5天后,王先生又突发呼吸困难,出现了“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20分钟后,患者转至呼吸ICU病房,麻醉,插管,连通呼吸机,就在分分秒秒中间完成,4天后,患者再次转危为安。半个月后,患者顺利接受了针对肝脏肿瘤的立体定向放疗。

  记者张树波通讯员吴星辉张微薇徐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