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31 日 10 点 6 分,郴州市北湖区南岭大道消防救援站接到警报,在许家洞何家村何家山庄附近的果树林有一六旬老人爬树摘杨梅,不慎失足跌落河沟,情况十分危急。接警后,北湖区南岭大道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 1 车 7 人赶赴现场救援。

  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通往事故地点的三百米山路十分狭窄,仅供一人通行。中途还要经过一条水流湍急的小河,河上只有一座不足三十公分宽的独木桥,大大增加了救援难度。

  在村民的带领下,救援人员带上多功能担架、安全绳等救援器材深入树林进行搜救。十分钟后,指战员找到老人所在地点,只见老人躺在河沟的浅滩上不能动弹,一直喊 “ 痛 ”。指挥员立即下令开展救援,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消防员将老人小心翼翼地抬上担架进行固定,确保不会发生二次伤害后开始移动。由于道路狭窄崎岖,由一名指战员在前方牵引探路,两名指战员在担架两旁进行保护,一名指战员在担架后防止后滑及托举。“ 老人家,别担心,你没事的,我们马上就救你出去了 ” 消防员边救援边安慰受惊的老人。

  经过二十分钟的紧张救援,老人被成功救出并转交给现场医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