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湘都市报)

  疫情之下,民生几何? 一季度湖南民生经济数据出炉

  4月27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一季度湖南民生经济数据,调查显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省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

  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排名第10位

  一季度,全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1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第10位,在中部六省排名第3位。

  分常住地看,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8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5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快于城镇1.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基本平稳

  一季度,湖南居民消费价格(CPI) 累计上涨4.6%,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3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位居第19位,在中部六省中位居第6位。其中,城市上涨4.1%,农村上涨5.4%。

  分八大类看,食品烟酒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医疗保健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衣着类价格分别累计上涨15.1%、4.3%、0.8%、0.6%、0.3%,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持平,居住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分别下降1%、1.6%。1至2月全省猪肉价格持续走高。3月份,全省猪肉价格环比下降7.8%,比上月回落18.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15.5%,比上月回落24.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