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鹏服务器首条生产线投产试运行。方欣欣 摄 鲲鹏服务器首条生产线投产试运行。方欣欣 摄

  “一期厂房主体工程在年后按既定目标封顶,厂房4月20日正式交付使用。”位于湖南湘江新区内的鲲鹏服务器生产线项目正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当天实现首条生产线投产试运行,第一台长沙造鲲鹏服务器不久将正式下线。

  面对严峻的国际疫情形势,今年我国出口、消费均存在一定变数,作为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成为湖南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政策、资金也特别“关照”稳投资,鲲鹏服务器生产线项目在此背景下得以快速推进,抢占新基建的制高点。

  目前,湖南各地投资项目正聚焦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产业链、公共服务设施4大领域,各地一些多年来想要干、早晚都要干、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的重大项目得以提前启动,湖南正在此次重大机遇面前“危中抢机”。

  “五位一体”机制推进产业落地

工人在彩虹玻璃第二条溢流法盖板玻璃生产线池炉通道加紧建设。陈杰雄 摄工人在彩虹玻璃第二条溢流法盖板玻璃生产线池炉通道加紧建设。陈杰雄 摄

  走进位于湖南邵阳的中电彩虹(邵阳)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高铝硅盖板玻璃;这里是继美国康宁、德国肖特、日本旭硝子之后,全球第4个能够提供高端锂铝硅二次复合强化玻璃原材的生产基地,2018年起填补了国内空白。

  “每天我们能生产盖板玻璃6000平方米,已为华为、三星等众多企业实现批量供应。” 中电彩虹(邵阳)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引平介绍:企业落地后,邵阳市委、市政府基于特种玻璃广阔市场前景,围绕项目的下游产业规划建设了8个产业基地,并引进玻璃上下游企业和研发机构,形成年产值超500亿元的中国特种玻璃材料产业集群。

  4月26日,彩虹(邵阳)特种玻璃第二条溢流法盖板玻璃生产线池炉通道正加紧施工,预计6月底生产线达到点火条件,届时彩虹玻璃年产盖板玻璃将超400万平方米,紧接着第三、第四条生产线也将动工建设。

  该产业从项目、人才引入到技术、产品创新,中国电子彩虹集团与湖南省、邵阳市两级政府紧密对接,成功助力国产高端盖板玻璃落地邵阳,这与湖南各级政府“保姆式”服务、“五位一体”的机制密不可分。

 湘江鲲鹏项目一期厂房。方欣欣 摄 湘江鲲鹏项目一期厂房。方欣欣 摄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高位推动创新创业“135”工程、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聚焦产业项目建设打出一套有力的“组合拳”,探索创造出项目、技术、产品、企业、人才“五位一体”,契合紧密、各有侧重、循环联动的发展新格局,形成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融合”的发展模式。

  湖南省发改委工业处负责人表示:“湖南政府及企业从引进重大项目,到引进领军人才,到实现研发创新,到带动产业发展不断孵化催生新的重大产业项目,由此形成协同联动发展效果。”

  目前,湖南自主可控计算机、轨道交通、新材料、北斗应用、无人驾驶等领域新技术的产业化、新产品的批量化,正不断孵化催生新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特别是通过项目推进与“135”工程的紧密结合,推广筑巢引凤、产业链招商等新模式,形成系统推进产业发展的新机制。

  杉杉新能源、五矿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既解决了湖南产业发展不足与发展不优并存的问题,又为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复杂环境发挥了压舱石作用,更有力提振湖南省各部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围绕优势产业链带动产业建设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志着湖南投资规模最大单体项目——总投资超400亿元的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获批立项,预计今年10月开工建设。

  湖南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徐爱民表示:“我们建设指挥部全体员工正抓紧一切时间,进行开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超400亿元的新基建项目对于湖南推进建设全国重要复合型综合交通枢纽、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长沙黄花机场位于长沙主城区东部,与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高铁新城、隆平高科科技园等紧密相连,这里聚集了含有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数千家企业,机场的改扩建将为产业链发展提供更为有利的交通支撑,并为湖南临空经济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由引入企业到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从完善基础设施到构建产业链布局,湖南正培育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通过突出制造业、围绕新兴优势产业链、市州主导产业和产业发展短板项目,推动适合湖南的产业项目的建设发展。

  湖南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湖南要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瞄准产业链薄弱环节,抓住机会补链延链强链,提高湖南省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针对今年开局的特殊情况,国家对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正逐渐加快,湖南省内一系列重大项目开工后,既能带动设施设备、建材、工程机械等大量需求,又能形成消费、交通等有效供给,还能带动就业。

  目前,湖南173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已100%复工、100%到岗。

  为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今年湖南投资部署比去年提前两个月启动,3月份湖南相继发布两批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160个,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050亿元,涉及4大重点投资领域;新兴科技、5G基站、公共卫生设施等短板领域项目也将加大投资、加快建设步伐。

  “我们和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已联合出台《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湖南省‘稳投资补短板强动能’融资专项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设立总量500亿元‘稳投资补短板强动能’融资专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湖南省发改委投资处负责人表示。

  地方政府观念转变助力产业发展

 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一期)建设项目已顺利封顶。潘城 摄 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一期)建设项目已顺利封顶。潘城 摄

  “项目开工奠基到正式试运行仅用时270天。”世界500强企业新金宝集团与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签约,投资100亿元建设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新金宝集团负责人说,项目落地就进入“绿色通道”审批程序,实行无障碍审批服务,涉及省市的审批事项,新港区明确相关帮代办人员全程跟踪服务,这让企业安心落户有了保障。

  像新金宝这样的重点项目,城陵矶新港区政务服务中心每半月就主动调度一次,安排专人对手续办理全程跟踪,并帮助企业了解项目入园后的相关报建流程手续,为企业提供前置服务,并协助企业完成申请材料的准备工作,减轻企业跑办手续的负担。

  企业来了待多久,政府“服务”很关键。

  除了当地基础设施需建设完善外,政府从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提高办事效率和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制定鲜明的城市定位和产业集群特点,并根据本地区的产业特点、结合区域规划和发展要求来寻找和锁定潜在的目标企业、机构或领军型人才至关重要。

 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一期)建设项目已顺利封。顶潘城 摄 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一期)建设项目已顺利封。顶潘城 摄

  近年来,湖南地市州政府观念的转变让营商环境持续转好,去年岳阳市政府与华为会谈沟通,参与其中的新金宝集团执行长沈轼荣现身说法,详细介绍岳阳产业基础、招商政策、办事效率,让气氛一下活跃起来,同时也有说服力,会谈后不到半个月便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4月15日,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一期)建设项目一标段两大厂房建成,该项目整体完工后,华为7个智慧终端产品制造和泛网络产品制造全部落户岳阳;借此推动岳阳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千亿现代物流产业集群。

  湖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完善社会“自治之手”,根据湖南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适时跟进、因势施策,政府不越位、不错位、能及时补位,转变政府观念,让服务型政府的形象深入企业及创业者心中,各地产业发展必将迎来新机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国内外经济形势,湖南正密切跟踪“五个100”建设动态、推进减税降费措施,推动产业项目在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等方面的成效,通过实打实的举措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湖南今年将突出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新基建和产业链投资项目,推动新建项目及时开工、在建项目加快进度、竣工项目尽快投产达效,为稳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湖南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