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时的瑞幸咖啡长沙高升时代广场店。资料图片 营业时的瑞幸咖啡长沙高升时代广场店。资料图片
 4月27日,长沙中意一路高升时代广场,瑞幸咖啡门店已经撤柜,现场空空如也。图/记者李姝 4月27日,长沙中意一路高升时代广场,瑞幸咖啡门店已经撤柜,现场空空如也。图/记者李姝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长沙报道

  深陷财务造假丑闻近一个月后,瑞幸又上了热搜。27日下午,瑞幸咖啡微博声称“正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经营情况相关工作的了解”。

  而在长沙高升时代广场,近期已有瑞幸咖啡店悄然退柜。记者在线上评价平台看到,该店最新的一条网友点评是在4月1日,那正是瑞幸咖啡爆出财务造假丑闻的前一天。

  4月27日下午,针对媒体报道的瑞幸咖啡被公安、市场监管部门接管一事,瑞幸咖啡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经营情况相关工作的了解,公司及全国门店运营正常。

  巧合的是,4月27日下午,记者接到消费者报料,长沙的瑞幸咖啡高升时代广场店撤柜。

  长沙瑞幸咖啡高升时代广场店已撤柜

  27日下午4点半,记者来到位于长沙中意一路高升时代广场6栋一楼的瑞幸咖啡门店。曾经是瑞幸咖啡大堂的大厦一层,已经空空如也,任何与瑞幸咖啡有关的痕迹已经看不见。

  高升时代广场的保安见记者在找瑞幸咖啡,询问记者是不是来退钱的。

  这名保安负责该栋楼的安保工作,他告诉记者,早在四五天前这家瑞幸咖啡就已经不再营业了,“今天(27日)上午就开始撤柜了,下午三四点钟,就差不多把东西都运走了”。

  “这家店是去年开的,主要还是靠周围的人点外卖,感觉生意不是很好。”保安说。

  记者在线上评价平台看到,该店最新的一条网友点评是在4月1日,那正是瑞幸咖啡爆出财务造假丑闻的前一天。

  除此之外,记者27日下午在瑞幸咖啡APP上发现,多家瑞幸门店已经无法点击进入,如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店、世茂环球金融中心店、湖南省儿童医院店、阿波罗商业广场店等。

  执法人员进入瑞幸北京总部

  4月27日,瑞幸咖啡被全面接管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榜,据微信聊天截图显示,瑞幸咖啡被全面接管,全部数据上交,所有高管被盘查。4月27日下午,坐标北京,多家媒体记者探访瑞幸咖啡北京总部,但均被保安挡在门外,正门保安称瑞幸咖啡“今日不对外开放,只有内部人员下楼接,才可以进入”。侧门保安也不允许外人进入,并称瑞幸咖啡一切正常。瑞幸咖啡北京总部门店,仍处于正常营业状态。

  目前,长沙瑞幸咖啡高升时代广场店的撤柜,是纯属个例还是与瑞幸咖啡整体运营状况有关?针对这个问题,记者和广大消费者一样暂时未得到回应。记者拨打瑞幸咖啡400客服电话,只有智能语音接听。记者多次拨打瑞幸咖啡公关电话,对方均未接听。

  时间线

  4月2日

  瑞幸自曝公司COO刘剑涉嫌伪造22亿元人民币交易额。

  4月3日

  证监会表示对瑞幸财务造假事件高度关注、强烈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4月15日

  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提及,“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上市企业无视法律和规则,涉及财务造假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恶劣行为”。

  4月22日

  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称,“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会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

  4月24日

  证监会再度发布“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公告,表示财务造假是证券市场“毒瘤”,必须坚决从严从重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