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推动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 “ 老大难 ” 问题,4 月 28 日,云溪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交警大队和区融媒体中心等多部门开展打通 “ 生命通道 ” 突击检查行动。动真格、出实招,现场拖离部分违规停放消防通道车辆。

  检查期间,大队执法人员首先向物业负责人了解了各小区日常消防管理工作,重点实地查看了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是否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是否违章搭建或者违法设置固定障碍物等情况。

  检查中发现住宅小区普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规划停车位比现有私家车数量差距很大,停车难问题尤为突出;二是业主随意性大,存在摩托车、电动车占用小车位和消防车通道;三是大部分业主图方便、安全意识差,将私家车就近违规停放在自家楼下消防车通道情况较多;四是物业公司在实际管理中由于没有执法权,大部分业主不服从管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情况难以清除。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责令相关人员立即进行整改且现场批评教育并与口头警,宣讲了相关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并对乱停车辆方依法给予相应处罚。

  整治占用、堵塞 “ 生命通道 ” 的违法行为,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下一步,云溪区消防救援大队还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整治 “ 回头看 ” 工作,加强对违法行为的曝光,通过不断的宣传治理,提高群众畅通 “ 生命通道 ” 的意识。

  消防车通道是生命通道

  火灾面前消防救援经不起等待

  消防车道被占用、堵塞、封闭

  的情况却依然时有发生

  2020 年 1 月 1 日 17 时许,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突发火灾,大火从居民楼的一楼烧到了顶楼。重庆消防先后调派 38 辆消防车,197 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救援途中,小区周边消防通道被隔离桩、停放的轿车等占用,附近的居民不得不合力掀翻、抬走堵路车辆给消防让路。晚上 19 时许分明火被扑灭,经消防人员逐层逐户搜索排查,共营救出 260 余人,无人员伤亡。

  2019 年 12 月 2 日 21 时许,沈阳市浑南新区 SR 新城 A 座 102 号商住楼外墙保温材料发生火灾,沈阳消防救援支队调集 47 辆消防车 235 名指战员到场救援。据现场目击者介绍,由于离楼体最近的消防通道被车辆堵塞,未能在初期阶段控制火情,6 分钟火苗就窜到了楼顶。此次火灾经过近 4 个小时的扑救,明火全部熄灭,政府部门共安全转移居民 298 户,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017 年 12 月,深圳某小区发生一起火灾,三人被困。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通往该小区的道路被一辆小汽车堵住,消防车无法进入现场。紧急之下,消防员只能携带装备跑步进入现场开展救援。幸好无人员伤亡。事后,该区民警于当晚找到违停车主,因违章停车,阻碍消防车执行紧急任务,车主被行政拘留 5 天。

  看似无关紧要的 0.1 米

  或许是他人生命和财产的终结点

  关于消防车通道

  这些你需要了解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法律解读

  《消防法》第 28 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消防法》第 60 条规定: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二)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

  (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

  (四)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

  (五)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

  (六)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

  (七)对火灾隐患经消防救援机构通知后不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的。

  个人有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有本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行为,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潇湘晨报综合岳阳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