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春光艳丽,风柔日暖。衡阳市蒸湘区金钟大雁城项目工地上,近300名工人正在抓紧进行内部装修。“多亏政府帮我们减税,还帮我们融资、招工,项目进展才这么快。”项目负责人说,该项目是蒸湘区引进的大型商业综合项目,预计今年将开业。

  年初,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复工复产困难。为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蒸湘区做好“一减一增”文章,解企业后顾之忧。“一减”即为企业减负,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减税、降费,缓交社保资金,让企业轻装上阵。疫情发生以来,蒸湘区组建10个“支帮促”工作组和38个银企对接组,点对点进驻45家重点企业服务,推动惠企政策全面落地。

  “一增”即为企业增温,给企业送温暖,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工、市场拓展等突出问题。按照“精准指导、一企一策”要求,蒸湘区对辖区企业进行分类分项梳理,督促企业建立完善防控制度,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这100万元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啊!”近日,宏诚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成功融资100万元。原来,为保障企业融资需求,该区加强与金融机构及企业沟通联系,积极搭建银企对接交流平台,并邀请相关银行贷款负责人,为企业讲解中小企业贷款有关政策,解决融资问题。

  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中,蒸湘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由区委书记和区长牵头抓总,全区20个重点项目分别由一名区委常委、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或副区长坐镇一线督办,重点解决手续审批、土地供应、施工环境等突出问题。

  如今,全区11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农业加工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生产生活有力有序恢复。当前,该区也正抓紧启动13个新建项目,推进19个续建项目,推动11个项目竣工,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增添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