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宅”在家中,如今成为负责任的表现。

  可是,“宅”家是每天在家中刷手机、睡大觉度日,还是尽自己的力量,为这个城市做点什么呢?

  在长沙,就有这样一群普通人,“宅”家不忘奉献自己的力量,送上自己的温暖。

  “抢购”口罩,他们拼了

  2月5日12时05分,一批10万只口罩、300只体温枪的包裹顺利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随后被送到了长沙市天心区政府。

  为了这批防疫物资,本在泰国旅游准备返回长沙的丁光辉一家3口退了机票,在泰国各地找口罩和体温枪。遭遇临时涨价、货物被“截胡”,他们夫妻俩不知道跑了多少家药店,最终在泰国清迈好人的帮助下,蹲守工厂,4天时间凑到10万只口罩、300只体温枪。在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的帮助下,使这批防疫物资顺利抵达长沙。

  2月7日,记者电话采访丁光辉时,他说,“这些都微不足道,是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

  不只是丁光辉有这份爱心。前不久,当一袋袋口罩送到长沙黎明派出所时,几乎每一位民警内心都涌出了一股暖流。

  黎明派出所是长沙市唯一一条磁浮快线驻线派出所,连通高铁、机场、长途客运,南来北往的旅客熙熙攘攘。疫情暴发后,口罩成了紧缺消耗品,黎明派出所的口罩库存所剩无几。

  此时,留学日本的湖南学子抢购了一批普通医用口罩请求导游人肉背回;一位爱心人士联系到湘籍艺人张艺兴,从韩国紧急采购了一批KF94(相当于N95)口罩……3000多只爱心口罩就这样汇集到了黎明派出所。

  收到口罩的黎明派出所没有独享这批口罩,而是把大部分募集来的口罩分享给其他所队一线执勤的战友。

  一只口罩,在平时也许不起眼,在疫情期间却弥足珍贵,承载的是一份沉甸甸的“大爱”。

  关键时刻,捧出一颗红心

  从1月27日起,长沙德园包子店的老板潘壬子,每天都会将几十份热腾腾的早餐,通过天心区先锋街道工作人员,送到滞留在长的湖北旅客手中。

  一个偶然机会,潘壬子听说,离自己包子铺不远的一家酒店,集中安置着几十位湖北人。因为疫情,他们不能回家过年。他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主动请缨每天早上帮他们做包子送去。

  当记者采访他时,他说:“我也不能帮他们做别的什么,自己是做包子的,就给他们送包子咯。”质朴的话语,饱含着拳拳爱心。

  2月3日,浏阳市关口街道溪江村的菜农周松青,主动联系溪江村党总支,希望把自己大棚里1500公斤市价约3万元的蔬菜,捐给辖区居家隔离对象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

  周松青其实也并不富裕,去年才花50万元盖的大棚还没回本,又遭遇大风被刮倒了4个,损失数万元。可面对疫情,他不但没有卖高价蔬菜,而是选择捐赠,他说:“我一个菜农,做不了其他事情,捐赠一些蔬菜给有需要的人,表达我一份心意。”

  最近,不少物资不断从四面八方向湖北汇集。来自浏阳市大围山镇的直升机机长张自成,与他的同事在2月1日至5日内,就执行运输任务7架次,转运防疫物资20余吨。

  张自成今年已58岁。接到任务后,他和妻子轮流开车800多公里赶到集结地广东佛山,公司考虑到他年纪大,没给安排飞行,张自成写下请战书,坚持上前线“逆向”飞行。

  心里装着别人,才会如此大方

  2月1日,雨花区东塘街道新建西路一家餐饮店,负责人李新德接完一通电话后,眉头舒展开来,心里暖暖的。

  原来,刚才的电话是房东母斌的,房东主动提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其减免3万元的租金。

  母斌其实也只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但他觉得租户比他更不容易,于是决定帮租户一把。他说:“特殊时期有困难,大家一起扛,一定可以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

  2月5日,远在福建经营一家小蛋糕店的宁乡市菁华铺镇陈家桥村村民姜术良,微信转了5200元钱给村上干部。他在微信中留言:“为了防疫,你们辛苦了,这点钱给每个志愿者每天买一瓶矿泉水吧。”

  姜术良自己肢体残疾,行动不便,一直在外务工,过年都舍不得车票钱,却一下子捐出对于他来说的“巨款”,这份大方,只因他心里装着乡亲们。

  疫情无情人有情,正是这些普通的人,温暖着我们前行的路。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