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起至省两会前,湖南省政府门户网联合多家媒体,举办政府工作报告“金点子”征集活动。2019年12月10日起至省两会前,湖南省政府门户网联合多家媒体,举办政府工作报告“金点子”征集活动。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为配合2020《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2019年12月10日起至省两会前,湖南省政府门户网联合多家媒体,举办政府工作报告“金点子”征集活动。

  数据显示,1个月以来,共收到有效留言200多条,留言均第一时间移交相关厅局或市州办理。其中,《加快推进全省个人医保卡通用》等75个“金点子”已送交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供起草组参考。

  这也是继2019年初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后,省政府再次开展征集活动。

  参与广泛:年龄最小15岁,最大80岁

  12月下旬,一封特殊的信件邮寄到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处,信件内折着三张打印版的“金点子”和一张手写信纸。

  原来,因年事已高不熟练电脑操作,80岁的株洲市离休老干部王化孚没有成功将“金点子”传送到省政府门户网站后台,只好采用邮寄的方式。

  “老人自1949年8月南下到湖南后,在株洲从事经济工作40多年,对肉蛋菜、粮食等民生领域格外关注。”“金点子”活动征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信件中,王化孚建议加强菜篮子工程领导,确保肉蛋菜稳定供应;为确保粮食稳定增产,王化孚还建议出台强有力措施制止土地撂荒,对农民种地在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加大给予补助,贷款给予贴息,卖给国家粮食给予奖励。

  离岗不离责,退休不褪色。像王化孚这样心系百姓福祉,积极为省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的网民不在少数。

  网民“王满生”5天内便提交了13条“金点子”,且每条“金点子”都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如为夜跑的人亮起路灯、让小学幼儿园放学时间更人性化等等。

  “目前,千余名网友在后台提交了意见建议。除80岁的离休干部王化孚,还有15岁的中学生也提交了意见建议。”“金点子”活动征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这名学生关注的是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问题。

  同时,除省内网友,还有在外地发展的湖南人也积极参与“金点子”意见征集。其中来自湖北的网友最多,占比15.89%,浙江网友次之,占比7.53%。

  据了解,提交的这些“金点子”中,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社会安全、学有所教、一件事一次办、文旅融合、污染防治等是网民们最关注的领域。

株洲市离休老干部王化孚邮寄的“金点子”。株洲市离休老干部王化孚邮寄的“金点子”。

  回复高效: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肉蛋菜类价格会涨吗?王化孚这一心系民生福祉的“金点子”第一时间得到省农业农村厅的答复。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特色优势蔬菜产业发展,2018年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2019年省委一号文件指出:“着力打造粮食、畜禽、蔬菜、茶叶、油菜、油茶、水果、水产、中药材、楠竹等十大特色优势千亿产业。”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着力完善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区域布局;实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安排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冷链物流建设等。

  网民“如风”留言,目前长沙市初中升高中是6A制,对有一门成绩较弱或某门考试发挥失常的学生影响特别大。他建议,优化为总分排名,或总分赋权排名,让优秀的孩子不会因为一门偏科或发挥失常而失去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机会。

  对此,省教育厅也是及时答复:省教育厅正在研制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的文件,将指导包括长沙市在内的各个市州总结经验,广泛调研,认真研判,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网友“许诗诗”留言表示,她在回乡调研后发现,农村敬老院硬件设施不差,却存在管理不顺、资源闲置等问题,并找出三个“老年人不想住敬老院”的原因,建议重视农村养老服务设施闲置问题。

  几天后,省民政厅答复:2020到2022年,湖南将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提质升级行动计划,调整供养服务机构布局,对空置的敬老院整合优化,并加强对老人的人文关怀。

  “目前提交的千余条’金点子’,90%都得到相关厅局或市州的及时答复,’金点子’征集活动不仅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也很好地推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