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长沙市委网信办、新浪网、微博主办,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新浪湖南承办的“网聚政能,筑福未来”2019湖南政务V影响力峰会,于2020年1月10日在长沙马栏山视频创智园举行。

  来自湖南省市两级相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媒体代表及湖南各地政务新媒体代表共聚峰会现场,一起回顾微博在2019年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响应能力和主动回应舆情方面取得的成绩,对表现突出的微博快速响应案例予以总结与分享。通过更具时代性和前瞻性的视角,探讨政务新媒体未来发展之路。同时,活动现场将发布《2019年微博快速响应案例》。

  现场,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湘凌和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总监刘志忠为获得“2019年湖南微博快速响应十大案例”代表颁奖:

  2019年度快速响应优秀案例

  @湖南公安

  2019年10月30日,小林不慎在韩国某酒店将护照遗失,而她回国飞机即将于31日起飞,小林私信求助@湖南公安 微博,在@湖南公安的联动帮助下,4小时后小林成功拿到签证,顺利回国。

  @湖南消防

  2019年10月10日晚,众多网友爆料称#岳麓山着火# ,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全国关注。湖南消防快速响应,第一时间核实起火地点,及时发布火情通报,主动发声辟谣,回应网友关注。

  @永州发布

  2019年7月12日,永州全市特大暴雨,永州发布及时发布洪水图文直播,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雨情和救援情况,充分利用微博,帮助永州百姓平安转移。

  @湖南省交警总队

  2019年9月,湖南省交警总队微博收到多名网友咨询“10月10日起,湖南省驾驶员考试科目二操作项目从5项调整为9项”的真假。总队立即核实情况,并对外发布辟谣公开信息,同时建立有效处理渠道。

  @湖南高速警察

  2019年2月9日,湖南高速警察接到网友求助,益阳一名孕妇急需从益阳赶往长沙就医,@湖南高速警察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发起线上爱心让行活动,呼吁正在路上的司机朋友为救护车让行,快速将孕妇送到医院。

  @湘潭公安

  2019年10月8日晚9点59分,@湘潭公安 接到紧急求助,湘潭网友小双因情感纠葛情绪崩溃,欲自杀,情况危急。@湘潭公安 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并紧急@湖南公安 联动救助。经过生死4小时线上线下联动,警方成功找到小双并联系其家属和老师做好陪伴安抚工作,确保其安全返校。

  @株洲公安

  2019年5月23日10点03分,@株洲公安 微博接到网友求助,称前同事要自杀,但不知道其同事的具体地址,@株洲公安 收到信息后,立即线上线下联动,27分钟,成功在出租屋内找当事人,成功化解危机。

  @郴州市公安局

  2019年8月26日晚9点,网友微博反映,郴州市某中学附近有学生准备聚众斗殴。@郴州市公安局 快速响应,紧急调度民警前往核查,最终找到了十几名约架的学生,及时制止了打架斗殴事件。

  @长沙县发布

  2019年12月11日下午,网友向@长沙县发布求助,称有一名年轻孕妇在出租房内自行分娩,情况危急,@长沙县发布 立马联系获取了女子所在位置,并与相关单位展开线上线下联动救助行动,通过各方爱心接力,最终让母子转危为安。

  @芙蓉公安

  2019年8月1日,一女子凌晨在公交站被人捅伤倒地的视频在微博大量传播,引发关注,@芙蓉公安 获悉情况后,立即开展案件调查,及时发布案情通报回应关注,8月2日凌晨4时许,犯罪嫌疑人成功被抓获,高效三次详细通报案情进展,回应网友关切,受到广大网友、媒体一致好评。

  从征集到的优秀案例中,多数政务微博在突发公共事件、重大社会舆论事件及政务舆情方面做足功夫,以责任和担当快速响应、回应社会关切,满足了公众诉求期许,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舆论反馈,对化解社会消极舆论成效显著,影响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