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河南三门峡举市举行,揭晓了纪实摄影类、艺术摄影类以及商业摄影类三大类别奖项。  12月20日,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河南三门峡举市举行,揭晓了纪实摄影类、艺术摄影类以及商业摄影类三大类别奖项。
湖南两名摄影家谢子龙(右)、严志刚(左)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湖南两名摄影家谢子龙(右)、严志刚(左)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
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现场,人们在观看作品《光荣的劳动者》。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现场,人们在观看作品《光荣的劳动者》。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龙世星)12月20日,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河南三门峡举市举行,正式揭晓了纪实摄影类、艺术摄影类以及商业摄影类三大类别奖项。湖南两名摄影家获此殊荣,分别是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荣获中国摄影金像奖(艺术摄影类),湖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严志刚荣获中国摄影金像奖(纪实摄影类)。这是湖南省摄影界时隔11年再次获得中国摄影最高荣誉。

  中国摄影金像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摄影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与中国电影金鸡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等奖项并列,是全国文艺界13个常设奖项之一,旨在嘉奖在摄影创作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德艺双馨摄影家。

  自1989年创办以来,中国摄影金像奖已成功举办十三届,对推动摄影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除谢子龙、严志刚外,湖南省还有4位摄影家在此之前曾荣获中国摄影金像奖。他们分别是第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商业摄影类)获得者张小林、第四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商业摄影类)获得者张黎明、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艺术摄影类)获得者李晓英、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商业摄影类)获得者颜志雄。

  谢子龙此次参评中国摄影金像奖(艺术摄影类)的作品为:《光荣的劳动者》《田野·舞者》《影话中国故事》,所呈现的是镜头下中国大地上的风土人情、时代精神与传统文化。评委对他的评语是:“谢子龙以全国劳模的身份拍摄全国劳模,以乡土湘人的情感拍摄湘西土家人,以家国情怀创作《影话中国故事》,三个摄影专题以三部曲式的乐章在潇湘大地上长歌吟唱。”在30年的影像探索中,谢子龙坚持问影求道,笃初诚美,恒思远虑,机心妙作,展现出摄影家的责任和担当。

  严志刚荣获中国摄影金像奖(纪实摄影类)的作品为:《日常中国——中国城市影像街头纪实30年》和《人生若初见》系列。评委给他的评价是:“从传统纸媒到互联网平台,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为影像在互联网时代发挥更大的能量与价值不断探索求新。” 严志刚以“街拍中国”意图集纳、描绘中国当下整体的人文图景,小到一条街,大到一个国,在互联网平台上已引发16亿的阅读和12万的讨论。

  近年来,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始终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创作要求,团结引导广大摄影人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不断开创摄影艺术新境界,创作出了一大批有湘味、有品质的精品力作,一批文艺人才脱颖而出,为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第二十六届、二十七届全国摄影艺术展中,湖南省入展作品数居全国前列,湖南省摄影家协会连续两届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国展“优秀组织工作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