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政能,筑福未来。为进一步展现湖南政务新媒体形象,总结湖南政务微博2019年取得的成果,2020年1月10日,“2019湖南政务V影响力峰会”将在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长沙市委网信办、新浪网、微博主办,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新浪湖南承办。

  本次活动邀请了湖南省网信办、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沙市委网信办、长沙市开福区委区政府、新浪网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另外来自全省各市州网信办负责人、全省政务微博运营代表、知名网络大v 和专家等300余人也将参加本次峰会。

  微博,作为最具影响力的社交媒体代表,正逐渐完善政务新媒体矩阵,搭建更加高效的政务机构和公众互动沟通协作平台,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重要作用。过去的2019年,湖南省各大政务微博在传播和服务上均表现优秀,从@新浪湖南 发起征集案例活动到12月24日止,2019湖南政务V影响力峰会已收到来自全省上百个政务微博优秀案例。政务微博逐步形成全面覆盖、各级联动的新局面,也让公众得到更亲民更高效的服务。

  2019年,湖南省气象局与湖南省高警局合作,在@湖南天气 创下#湖南天气 高速路况联合早报#、#湖南天气 高速路况每日专报#话题,这两个在全国首创的特色话题每天将天气信息和高速路况完美结合,为公众出行提供保障。2013年至今,总阅读量近1亿人次。@湖南消防 结合《你好!火焰蓝》节目主题,编发原创微博45条次,联动@中国消防 @湖南卫视 @天天向上 官方微博共同发声,通过#汪涵#  @UNIQ-王一博 等榜样力量,呼吁网友关注身边消防安全。#王一博明星消防员# 、#天天向上#两大话题阅读量过亿,稳坐话题榜第一、二位,消防知识普及人群超过3亿人次。@湖南高速警察 今年来共发起“爱心让行”活动29次,创建的#湖南高速爱心让行#话题阅读量86.7万,将微博做为政务服务的一大窗口,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2019年,@湖南省交警总队 邀请多位知名主持人、明星策划、拍摄、制作了交通安全提示短片、“母亲节”交通安全温馨提示、122交通安全日公益视频,联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湖南卫视 @天天向上 等官微共同发声,阅读量达1000万余次,转赞评共计10万余次。 @湖南高院 推出#快嘴说法#、#最强执行局长#等原创普法视频栏目话题,以法官说法的形式,根据热点话题普及法律知识点,阅读量达1000万+,做到了维护清朗网络空间,起到了很好的普法效果。

  除集中展现湖南政务微博的优秀成果外,本次活动还将以“政能量 大磁场”为主题开展圆桌会谈,来自政务新媒体、新浪网政府与旅游事业部、长沙市委网信办、开福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多名专家将深入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湖南政务微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另外,此次2019湖南政务V影响力峰会上将有一大亮点,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新浪黑猫投诉、潇湘晨报、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共同发起的“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将在当天举行启动仪式,旨在进一步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为消费者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守护湖南人消费权益。

  此次峰会上,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政务服务管理局、新浪湖南将共同发布《2019湖南政务微博白皮书》,同时,活动现场还将评选出2019湖南政务微博城市竞争力奖、2019湖南省十大政务机构微博、2019湖南省十大文旅微博、2019湖南省十大政务发布微博、2019湖南省十大公安微博、2019年度微博热门旅游目的地、2019湖南省十大微博政务服务案例、2019湖南省十大政务微博公开案例、2019湖南省十大微博快速响应案例、2019湖南省十大政务V影响力、2019湖南微博联盟年度影响力大V、2019湖南微博联盟年度优秀机构等多个奖项。(文/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