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近日,长沙狮子山社区给多位独居老人免费安装了智能语音门铃,只要进出就会响起提示。“ 出去就是让你带好钥匙,关好火和电源,回来也会问候。就像自己的儿女一样,我们就叫它‘幸福门铃’。”80 岁独居老人方许英说。

  12 月 20 日上午,记者来到方许英老人家里。门铃安装在屋内门框顶部,老人走出门,门铃边闪边 “ 说 ”:“ 关闭好家里所有门窗,关闭电源、燃气,带上钥匙,带好出门办事所需重要物品,一路顺风,平安幸福。” 接着返回,门铃又闪起来:“ 欢迎回家,暖暖的家是您的安全港湾。”

  方许英老人的儿子住在另一小区,经常过来看她。但多数时间老人独自一人生活,由于年龄大,出门经常会忘记带钥匙、关闭家电等。自从 12 月 16 日装上门铃后,这些情况不再发生。同时贴心的声音也让老人获得心灵上的抚慰。“ 它就像你的儿女一样提醒你。儿女在家时看我出去,也会让我注意安全。所以对我们老人来讲,当然是幸福(门铃)。”

  狮子山社区党委书记李静介绍,冬季火灾比较频繁,该社区独居老人较多,年龄较大,他们经常出门忘记关闭电源,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近期工作人员到这些老人家排查,宣传防火知识并免费安装了智能语音门铃。“ 首先是安全提醒,然后也有一个陪伴的感觉。老人们都很感动,‘幸福门铃’是一个老人家随口说的,所以现在就叫这个名字。”

  潇湘晨报记者於广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