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2月16日讯(记者 李璐)近日的重污染天气,给市民生活出行带来了许多不便。记者12月16日从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截至11时,长沙全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为131微克/立方米,小时AQI为173,已减轻至中度污染。随着长沙天气降温、起风,大气条件逐渐有利于污染物扩散。专家预计最快在17日,最迟在18日,长沙市空气质量能达标。

  污染天气成因:北方污染物迁移+“箱体效应”

  自14日凌晨起至16日8点,长沙已经经历了持续约51个小时的重度污染天气,AQI(空气质量指数)>200,其中14日23时至15日8时,有9个小时的AQI>250(AQI指数大于300的天气为严重污染)。

  由于来自北方的污染物向长沙迁移,加之冬季天气条件,不利于本地污染物的扩散,各种综合因素导致了本次重污染天气的形成。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应急专家龙加洪详细介绍了本轮重污染天气的具体成因。“横向来看,近几日地面风速约为1M/s左右,低于2M/s的风速我们就叫小风,低风速是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纵向来看,长沙近日出现了逆温现象,也不利于扩散。”

  专家进一步解释,因为近日长沙及周边地区气温较高,但地面温度相对较低,再大气层中会形成逆温现象。“横向因为气流速度,污染物无法有效扩散,纵向因为逆温效应同样不利于扩散,这种情况我们称之为箱体效应。污染物都‘盖在箱子里’,所以本次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较长。”

  降温起风 长沙空气质量明日起或将达标

  随着长沙天气降温、起风,大气条件逐渐有利于污染物扩散。

  截至记者发稿,长沙空气质量已降为中度污染。今天凌晨,长沙地面有弱冷空气渗透影响,北风稍有加大,对污染物水平扩散有利,污染物浓度缓慢下降,当前11时全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为131微克/立方米,小时AQI为173,已减轻至中度污染。

  据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长沙市气象台专家联合会商,未来三天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如下。

  污染气象扩散条件预测:今天(16日)白天长沙市以弱冷空气渗透为主,逆温层较强,不足以达到明显改善污染气象扩散条件,夜间开始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北风加大,污染气象扩散条件逐步改善;

  明天(17日)受冷空气进一步影响,风速明显加大且伴有降水,气温有较大幅度下降,对污染物扩散较有利;

  18 日,冷空气影响持续,较强北风维持,有明显旳降水发生,气温继续下降,污染气象扩散条件较佳,空气质量有望显著好转。

  未来三天 长沙空气质量预测

  12月16日:

  午后轻度污染至中度污染,后半夜开始逐步改善,日均中度污染。

  12月17日:

  良至轻度污染,以良为主;

  12月18日:

  优至良。

  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影响,12月15日12时起,长沙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同时将III级响应措施升级为II级响应措施。这也是长沙首次在“四桥两隧”启动单双号限行应急措施。

  对于限行措施的解除,记者目前并未得到确切消息。但据专家分析,根据目前的趋势,随着天气状况的好转,空气质量转好,相应的响应措施应该会逐渐解除。

  专家提醒:减少户外活动 尽量公共交通出行

  专家提示,在重污染天气中,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应适当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如采取佩戴口罩等措施;中小学、幼儿园停止体育课、课间操、运动会等户外运动,老年人停止外出锻炼项目。

  一般人群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视情况暂停大型露天活动;户外活动可适当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公众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较长时尽量熄火。企业生产、喷涂、汽修、家装等过程中减少易产生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