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方,与幸福有关:她人文荟萃,“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美名远播,中国V谷响彻世界;她通江达海,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就湖南开放型经济的桥头堡、中部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引擎;她动力澎湃,“三金名片”闪耀时代,经济总量跨越千亿,荣膺中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她厚德载物,“中国好人”位居全国之首,好人文化释放森林效应,领奏时代最强音……

  12月16日至17日,全国网络大V开福行暨“V福私访记”活动举行,知名财经博主@余丰慧、@张冶003等10多位网络名人和新华社、湖南卫视等主流媒体记者,一起走进并感受长沙开福的城乡风貌、园区企业和文化地标,与网友共同探寻与解读开福的“幸福密码”。

  “V福私访记”第一天,全国网络名人10余人走访了沙坪湘绣镇、汉回村、老百姓药房物流枢纽与电商基地、新亚胜光电产业园、湖南金霞跨境产贸园等地点。“让人震撼!”“太惊艳了!”这一场“V福私访记”,在网络名人和主流媒体记者中圈粉无数,同样也在社交媒体引起热转刷屏,截至17日12:30,微博话题#V福私访记#阅读量达3450万。

  网络名人和主流媒体记者们的第一站,就来到了中国湘绣之乡沙坪镇。“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是民族智慧和文化的财富,是一个民族的记忆,是我们心中深深的乡情、浓浓的乡愁。”在参观完湘绣博物馆后,博主@轻舞飞柳发了一条充满诗意的微博。

  在位于长沙开福区的火车货运新北站,一片繁忙景象,塔吊来回运转,一个个满载“湘品”的集装箱被运上中欧班列发往欧洲、中亚等地,俄罗斯木材、德国汽车配件等优质“欧品”也沿着这条拥抱世界的快车道运回长沙;在全国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医药物流中心——老百姓大药房金霞物流枢纽,自动堆垛机、输送线、机器人正快速运作,将一箱箱药物快速精准地送到特定地点,螺旋升降机、滑块分拣机、电子标签拣货一气呵成……“简直叹为观止,瞬时我明白了,‘开福速度’究竟是怎么拼来的!”考察过程中,网络大V余丰慧深有感触。

  12月17日,“V福私访团”继续参观走访新湖南大厦融媒体中心、泊富国际广场、西园北里、三馆一厅、马栏山众创园、马栏山创智园。参观完新湖南大厦后,大V“分析师胡涛”发博感叹道:“湖南最大的‘媒体公园’在开福,248米的新湖南大厦,是面向世界展示新湖南风貌、精神的新地标。硬件、软件配置标准非常高大上。事业楼顶层22楼的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是湖南目前唯一一个已建成的功能完备的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可承担5000个媒体终端同时运行的工作任务。该平台自主、安全、可控,技术迭代能力强,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结束了2天的探寻之旅, 网络大V们在马栏山与省市网信办、园区主要领导齐聚一堂,大V们从开福的金融发展、文旅产业、营商环境等角度出发,分享了此次体验行的感想,对“兴北”到“北富”的开福速度发出了由衷的赞叹。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屈贵全讲话中提到,开福区的发展势头喜人,此次全国网络大V行活动对于推介开福乃至湖南省区域资源具有非凡的意义,网上网下共同参与热点话题讨论,让老百姓在互联网中切身地感受家乡的变化,幸福在家门口的升级!

  此次活动正逢“湖南微博联盟”成立一周年,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湖南微博联盟理事长王林也表示2019年开福区获得了巨大的成就,1-9月份超亿元的投资项目达到25个,同时下一代互联网宽带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也落户在了开福区。这几年开福区的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仅审批程序这一项就提速70%以上!

  据悉,2020年1月8日,“网聚政能 筑福未来”2019湖南政务V影响力(开福)峰会”将在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举办,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长沙市委网信办、新浪网、微博主办,开福区委区政府和新浪湖南承办。本次“V福私访记”为前站预热环节。